央广网

非遗配华服为中国设计“点睛” 11场大秀展风采

2018-06-06 08:55:00来源:中国新闻网

非遗配华服为中国设计“点睛”11场大秀展风采

  “艺针忆绣”服饰秀以苗绣为主题 盛佳鹏 摄

  中新网北京6月5日电 (记者 应妮)2018“锦绣中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服饰秀”系列活动4日晚在北京恭王府博物馆开幕,接下来的五天共有11场服饰秀将上演。

  “艺针忆绣”服饰秀以苗绣为主题 盛佳鹏 摄

  国家级非遗苏绣代表性传承人姚惠芬、国家级非遗苗绣代表性传承人张桂英、国家级非遗苗族蜡染代表性传承人杨芳、国家级非遗荣昌夏布代表性传承人李俭康、国家级非遗湘西苗画代表性传承人梁德颂在现场讲述了自己如何坚守和传承的故事。67岁的国家级非遗黄梅挑花代表性传承人石九梅说“我要挑到看不见为止”,赢得现场热烈掌声。

  活动上半场,“艺针忆绣——非遗服饰秀”的模特们身着华服,款款而出。作为11场大秀的首秀,“艺针忆绣”由中国原创设计品牌HUI带来,该系列沿用了以苗绣为主体,独创了挑绣的精致工艺手法来描绘原始图腾,创新、摩登的裁剪经过精心的量身定制以和谐、延伸性的表现方式赋予了整个系列生命。这一季的元素取以苗绣的“并蒂莲花”工艺提花,“蝴蝶探花”做立体叠绣,马尾绣工艺琢以“百鸟朝凤”。纹样造型夸张生动,抽象,大胆地表现创造者的审美感受和理想。设计师赵卉洲表示,一直致力找寻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时尚产业相结合,将苗绣带出深山沟,让这门古老的手工艺在T台上绽放光彩,方不负其盛名。

  “艺针忆绣”服饰秀以苗绣为主题 盛佳鹏 摄

  下半场,在古琴管派传人任景利精彩演绎的《良宵引》中,“白鹭为霜——非遗服饰秀”闪亮登场,北京服装学院教授郭瑞萍带来58套以中国二十四节气为设计灵感的服装服饰,设计上运用仿绗缝、乱针绣的针织纹路,精致立体组织和流苏装饰,取美丽诺羊毛、棉麻等丝线,结合透明丝、金银丝等丰富纱线品种,赋予变化多端的针织工艺。

  之后,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刘魁立现场讲解了中国人的时间制度——24节气。

  “白鹭为霜”服饰秀以24节气为灵感 盛佳鹏 摄

  6月4日至6月9日,11场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题的服饰秀展演将陆续上演,分别为“艺针忆绣”“白鹭为霜”“苗净千寻”“布衣经纶”“云想彝裳”“木真湘韵”“采蓝之忆”“挑绣之韵”“流光溢彩”“苎梦东方”,以及非遗跨界音乐剧“白蛇惊变”服饰秀,苗绣、蜡染、亮布、挑花、手推绣、青瓷、京绣、荣昌夏布等多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与现代服饰设计时尚融合,为观众呈现一场场精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意秀。(完)

编辑: 晓凡

非遗配华服为中国设计“点睛” 11场大秀展风采

非遗配华服为中国设计“点睛” 11场大秀展风采,(记者 应妮)2018“锦绣中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服饰秀”系列活动4日晚在北京恭王府博物馆开幕,接下来的五天共有11场服饰秀将上演。之后,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刘魁立现场讲解了中国人的时间制度——24节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