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翻拍年”来袭超越很难 自带话题“造星”成本低

2018-05-28 13:11:00来源:扬子晚报

  捏把汗!《红楼梦》又要翻拍电影

  去年9月,新版《红楼梦》电影剧组宣布海选演员的工作启动。如今片方透露的最新消息是,影片将于5月底正式开机。“宝黛钗”全部是海选中挑出来的新人,同时也有意邀请87版演员加盟,整体制作成本将超过两个亿。尽管今年被称为“翻拍年”,但胡玫导演的“胆识”还是令观众悄悄捏把汗,甚至有人已经提前做好吐槽的准备。 扬子晚报记者 张楠

  新版将开机>>

  起用新人,专业培训半年

  曾执导《雍正王朝》、《乔家大院》的“铁娘子”导演胡玫,说起她和《红楼梦》的渊源,不得不提2006年那场闹得沸沸扬扬的“红楼梦中人”选秀。这场原本为新版电视剧举行的活动最后因为“内定、黑幕、潜规则”等以混乱和尴尬收场,导演胡玫也“跳票”,由李少红接盘。然而胡玫没有断了重拍《红楼梦》的想法,她2009年就透露要拍摄电影版《红楼梦》,这一筹备就是将近10年。

  “起用新人演员风险性极大,但原著写的就是一群少男少女的青春故事。像宝玉在故事刚开篇时只有14岁、黛玉12岁、宝钗也只有14岁半。”据悉,所有入选演员正以一对一和集体授课的形式就红楼文化、礼仪、表演等进行为期半年的专业培训。胡玫说,“不允许演员有半点不真实,观众是会挑剔的。”

  制作方面,影片力求打破《红楼梦》作为庭院故事的格局,通过虚实结合的自然大场景再现红楼盛世。除在河北天下第一城开辟三个超大摄影棚进行置景搭建,剧组还前往西藏林芝、上海大观园、江苏同里、浙江乌镇等多地取景拍摄。为展示“黛玉葬花”等重点段落,剧组4月份就进驻西藏,静待林芝桃花节到来拍摄外景素材。胡玫导演表示:“以往场景大都局限在荣、宁两府的园林里面,这次我们将取更为宽阔的视野和自然场景镜头,加入到建筑的总体设计中。”

  “翻拍年”来袭>>

  审视更严苛,超越很难

  某种程度上说,今年是影视剧的翻拍年。从由明晓溪原著作品《泡沫之夏》再度改编,张雪迎、秦俊杰主演的同名剧《泡沫之夏》热播,新式“霸道总裁爱上我+三角虐恋+逐梦演艺圈”的剧情设定频频登上热搜。再到台湾经典偶像剧《流星花园》翻拍首揭“神秘面纱”。预告片中,杉菜终于有了姓,道明寺化身搞笑哥,花泽类顶着凤梨头,美作飙着2018新式爱情宣言,西门冰块脸“冻”出屏幕……尽管预告片中仍保留着“老版”大量经典语录,仍引发“尬出天际”、“土到绝望”等评论。

  接下来还有《金粉世家》、《半生缘》、《笑傲江湖》、《新龙门客栈》等,据统计,正播及待播的翻拍作品将达到20部以上,既聚集胡一天、沈月等流量小生小花,也有刘嘉玲、蒋欣这样的成熟演员。对于翻拍作品,观众会不由自主地将其与前作进行比较,苛刻审视之下,很难再有翻拍的作品能够实现超越。《泡沫之夏》之前大S、黄晓明与何润东演绎的版本给不少观众留下印象,新版制作方就表示,“我们做的不是超越,而是致敬。众口难调,我们不怕被比较,只要观众知道我们是认真想要呈现出一个好的作品就够了。”

  为何“以身试险”?

  自带话题,“造星”成本低

  近年来翻拍“事故”不断,去年翻拍自日剧的电视剧《深夜食堂》遭遇“水土不服”,最近主演黄磊在综艺节目中还感叹,“当时真是枪林弹雨”。李少红版电视剧《红楼梦》,从借鉴戏曲头饰到年轻演员演绎,曾引发很大质疑。

  为何“扑街”风险很大,还要前仆后继呢?经典剧集的群众基础不可忽视,若将这种“先天”话题热度转化为天然流量,前期宣发则会事半功倍。大多数资本方对于前期“口碑”争议战并不反感。甚至“边吐槽边追剧”也成了营销手段。

  此外,起用“新生代”演员,也是节省成本最佳路径。去年翻拍成功之作《射雕英雄传》导演郭靖宇曾透露,该剧投资回报率高达100%,演员费用不到总投资三分之一,还可顺势推出新人,达到“造星”目的。

  当下电视剧要登陆卫视播出充满“变数”。尤其对于古装剧而言,目前上星播出的形势颇为“严峻”,《如懿传》、《巴清传》等之前呼声很高的剧积压严重。由此,一部充满话题和流量的作品,至少可以由视频网站播出“保底”。提前拿回视频网站回款,缩小投资风险。

编辑: 晓凡

“翻拍年”来袭超越很难 自带话题“造星”成本低

“翻拍年”来袭超越很难 自带话题“造星”成本低,去年9月,新版《红楼梦》电影剧组宣布海选演员的工作启动。尽管今年被称为“翻拍年”,但胡玫导演的“胆识”还是令观众悄悄捏把汗,甚至有人已经提前做好吐槽的准备。”  制作方面,影片力求打破《红楼梦》作为庭院故事的格局,通过虚实结合的自然大场景再现红楼盛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