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原创现代楚剧《大哥大搜》武汉首演

2018-05-28 07:45: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武汉5月27日电(记者喻珮)大型原创现代楚剧《大哥大嫂》26日晚在武汉首演。作为传统地方戏曲,这部现代楚剧用虚实相生、实中写意的艺术手法,反映当下农村发展进程中衍生的诸多问题,令现场观众耳目一新。

  现代楚剧《大哥大嫂》是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资助项目,并入选文化部2017年度剧本扶持工程。这一剧目由国家一级编剧陈明担任编剧,著名导演梅晓担任导演,胡继金、李道国等担任音乐主创,国家一级演员陈常喜、詹春尧领衔主演。

  《大哥大嫂》的剧情发生在江汉平原一个叫作长坝湖的小村庄,讲述了围绕乡村换届选举而衍生的一段亲情故事,呈现了时下农村发展进程中正在经历的“阵痛”。在眼前利益和长远发展之间、在土地立命与蝇头小利之间、在爱与被爱之间、在情理和法律之间,剧中的男女主人公陷入了亲情、爱情、恩情和土地之情的人生大漩涡中。以“大哥”“大嫂”为代表的长坝湖现代农民们,最终超越自我,实现了凤凰涅槃。

  “创作是艺术的生命,而选择一个好的创作题材更是一个剧院生存的根本。”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院长杨俊介绍说。

  楚剧流行于清代道光年间的鄂东一带,距今已有150余年的历史。2006年,楚剧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至今仍是湖北地区具有广泛影响的地方剧种。

  

编辑: 晓凡

原创现代楚剧《大哥大搜》武汉首演

原创现代楚剧《大哥大搜》武汉首演,大型原创现代楚剧《大哥大嫂》26日晚在武汉首演。现代楚剧《大哥大嫂》是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资助项目,并入选文化部2017年度剧本扶持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