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文化节目寻求突破 避免趋同创意为先

2018-05-24 09:50:00来源:新华网

  随着《朗读者》第二季回归荧屏、《小镇故事》《同一堂课》等节目的陆续登场,将传统文化与现代创意相结合的综艺节目再次成为热点,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目光。

  在以《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等为代表的文化综艺成功崛起之后,出现了一批以诗词、汉字、国学为主题、且从名称到内容都极为相似的节目,严重的雷同趋势难免让观众产生审美疲劳,于是,更多的节目制作者开始将目光投向文化概念的延展区域,深度挖掘文化内涵,并在表现形式上走出演播室,走向户外,探寻文化节目的更多可能。

  第二季度以来,新推出的几档文化节目在题材细分上,不断突破创新不断寻找新领域新类型。例如,《同一堂课》邀请22位明星名人深入两岸三地的小学校园,担任为期三天的语文老师,传授经典课文。节目希望通过别具特色的课文讲授,让观众感受到中国文化之美。

  另一档同是以校园为背景的节目《青春同学会》则将关注点定在学生情感与青春往事,召集了国内三大戏剧表演院校中的明星毕业生,带领他们回到充满青春气息的校园时光,完成一次高难度的公演挑战。两档节目分别通过引入文学、表演等内容,以更加细分的文化内容吸引观众,找到节目的个性化属性。

  走出课堂,走入生活,将“诗和远方”结合起来的节目《小镇故事》将侧重点集中在文化的探寻和体验上,节目邀请纪连海、陈果、史军、屈峰、郑永春等学者组成“智囊团”,探索国内十几个称为“世外桃源”的特色小镇,以最贴近民生的方式在综艺节目里“返璞归真”,找到每个人心之向往、栖息的文化密码。

  从题材上来看,公益纪实节目《我们在行动》则更具独特性,节目中集结起由明星和企业家组成的“助农团队”,实地调查贫困县,并提供行之有效的脱贫方案。公益大使通过传递新知识、新理念,在实现地区经济增长的同时,不忘发扬传统文化。

  除此之外,在今年新推出的节目中,还有加入时尚元素的如《时尚大师》、加入武术元素的《精武门》等。可见,当前的文化节目发展日趋多元,题材选取与涉猎内容日益丰富,切入角度不再单一,表现形式更加多样,表达上则更贴近观众、更符合时下需求。同时也不难看出,避免同质化发展、强调原创独特性、注重创意积极探索才是文化节目持续发展,真正赢得观众的关键所在。(文/张淳)

编辑: 晓凡

文化节目寻求突破 避免趋同创意为先

文化节目寻求突破 避免趋同创意为先,随着《朗读者》第二季回归荧屏、《小镇故事》《同一堂课》等节目的陆续登场,将传统文化与现代创意相结合的综艺节目再次成为热点,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目光。两档节目分别通过引入文学、表演等内容,以更加细分的文化内容吸引观众,找到节目的个性化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