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丽中国看名城 百家媒体话曲艺

2018-05-09 14: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9日消息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提出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指示精神,中国曲艺媒体联盟于近日成功举办了“美丽中国看名城·百家媒体话曲艺”活动。

  本次主题活动组织各类媒体记者采访团走进中国曲艺名城,感受曲艺名城在推动曲艺事业发展方面起到的交流窗口、展示平台、传承基地、人才摇篮的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媒体联盟中媒体的各自优势,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要求,深入挖掘和发现中国曲艺名城的人文之美、社会之美和生态之美,提升曲艺名城的传播水平。

  4月25日上午,活动首站走进张家港。张家港市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向与会媒体宣传推介张家港市情况。张家港于1986年撤县建市,以境内天然良港——张家港港而命名。市域总面积999平方公里,下辖八镇二区,总人口163万。2017年,全市实现GDP2606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10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9万元。张家港现有3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东山村遗址、黄泗浦遗址、杨氏宅第),1个国家历史文化名镇(凤凰镇),4个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河阳山歌、苏州评弹、金村庙会、河阳宝卷),先后获评全国文化先进市、首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中国宝卷之乡、中国吴地山歌传承保护基地等荣誉称号。张家港是宜居之城、生态之城、文明之城和文化之城。其中,文明是张家港最亮的亮点。

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河阳山歌表演

  4月27日,媒体采访团来到本次活动的第二站——上海市嘉定区。2018年,嘉定适逢建县800年。作为科技嘉定、汽车嘉定、教化嘉定、健康嘉定、美丽嘉定的现代化新城,如今的嘉定,文化事业繁荣昌盛,群众文化活动蓬勃向上。社区文化、广场文化、企业文化、校园文化和家庭文化各呈异彩,现代文化与传统文化交相辉映。嘉定民风纯朴、文风鼎盛,素有“教化嘉定”的美称,是名副其实的江南历史文化名城,2017年11月,嘉定被评为全国文明城区。嘉定区有八大区级曲艺主阵地、12个街镇社区文化活动中心(街镇曲艺基地)、村居曲艺基地。嘉定区的曲艺基地真正地让当地百姓得到了实惠。

“嘎嘎三胡”百姓故事会主题演出

  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曲协文艺志愿服务团“送欢笑”走进嘉定区暨“中国曲艺名城”授牌仪式4月27日晚在上海市嘉定区文化馆秀舞台举行。中国曲协、上海市文联、上海市嘉定区等相关领导出席并与当地群众欢聚一堂,共同庆祝嘉定区荣获“中国曲艺名城”称号。本次活动标志着嘉定区作为全国第4个“中国曲艺名城”基地,以健全的曲艺文化阵地、充足的曲艺人才储备、丰富的曲艺文化资源、多元的曲艺共建模式,奠定了嘉定曲艺文化在全国的示范、引领地位。

嘉定荣获“中国曲艺名城”称号授牌仪式

  这次“美丽中国看名城·百家媒体话曲艺”活动,让媒体采访团与张家港、嘉定两地建立了友谊,扩大了“曲艺名城”的影响,提升了对张家港和嘉定的宣传品质。虽然只有短短几天的时间,但是媒体采访团成员分别从不同角度,体会到了温暖,感受到两座“曲艺名城”的文化氛围。这次活动是落实中央对新闻媒体“三贴近”“走转改”的具体举措,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据悉,曲艺媒体联盟将把“美丽中国看名城  百家媒体话曲艺”活动持续开展,切实提升媒体传播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曲艺媒体联盟是中国曲协深化改革的一项重大举措,由《曲艺》杂志社于2017年成立。联盟的宗旨是团结、动员和依靠广大曲艺类媒体机构和相关工作者,推动曲艺类媒体经营理念和模式的创新,实现各成员单位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合作共赢,增强曲艺界舆论引导力,推动曲艺事业繁荣发展。截至到2018年4月,共有109家媒体加入媒体联盟。

编辑: 董雯

美丽中国看名城 百家媒体话曲艺

中国曲艺媒体联盟于近日成功举办了“美丽中国看名城·百家媒体话曲艺”活动,本次主题活动组织各类媒体记者采访团走进中国曲艺名城,感受曲艺名城在推动曲艺事业发展方面起到的交流窗口、展示平台、传承基地、人才摇篮的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媒体联盟中媒体的各自优势,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要求,深入挖掘和发现中国曲艺名城的人文之美、社会之美和生态之美,提升曲艺名城的传播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