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丹凤朝阳 春满人间--追忆"永远的小燕子"王丹凤

2018-05-07 07:25: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丹凤朝阳春满人间——追忆“永远的小燕子”王丹凤

  5月6日,纪念王丹凤特别活动在上海电影博物馆举行。 张亨伟 摄

  中新网上海5月6日电 题:丹凤朝阳 春满人间——追忆“永远的小燕子”王丹凤

  作者 王笈

  6日下午的上海飘起了绵绵细雨。“80后”影迷曹亮手捧王丹凤签名册,专程赶来上海电影博物馆送别这位传奇影星,“看过她的《女理发师》《护士日记》,非常喜欢她的作品。她应该是里程碑式的人物吧,值得年轻一辈电影人学习。”

  中国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王丹凤5月2日在上海逝世,享年94岁。这位从周璇、白光那个时代走来的传奇影星,从影40载塑造了纵贯古今的数十个经典银幕形象,是中国几代影迷念念不忘的“国民女神”。

  王丹凤的好友、同事、学生及闻讯赶来的影迷们依次上前,以鲜花送别心目中“永远的小燕子”。 张亨伟 摄

  是日,当《小燕子》熟悉的歌声在博物馆影厅内再度响起,王丹凤的好友、同事、学生及闻讯赶来的影迷们依次上前,以鲜花送别心目中“永远的小燕子”。

  出生于上海的王丹凤被影界称为“小周璇”,是新中国首次推出的“二十二大影星”之一。16岁从影后不久,王丹凤便以《新渔光曲》中的渔家女一角轰动影坛;1957年出演《护士日记》时,王丹凤细腻刻画了新中国第一代女护士的动人形象,由她所唱的影片主题曲《小燕子》传遍大街小巷;1980年,王丹凤在自己的息影之作《玉色蝴蝶》中从16岁演到了60岁,至今仍为人们所津津乐道。

  著名演员梁波罗与王丹凤相识已近60年。去年王丹凤被授予第2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华语电影终身成就奖的前夕,梁波罗曾赴医院看望过她,“我没想到93岁的她精神非常好,而且皮肤非常滋润、思路非常清晰,真的觉得这位老前辈还能活很久。”

  “她经历了两个社会的交替,既能在旧社会演一些小家碧玉的角色,又能在新社会扮演一些新中国女性,很有勇气和开创精神。她是一位德艺双馨的艺术家。”梁波罗说。

  影迷追忆王丹凤。 张亨伟 摄

  “德艺双馨”是此间影视界人士对王丹凤的一致评价。面对中新网记者采访时,王丹凤的学生之一、国家一级演员陈鸿梅首先想起的便是恩师的谦和、和蔼和低调,“年轻时候,她把自己的毕生精力都投入到电影事业,演了许多优秀影片;之后,她又将大部分精力转移到了教学工作上。老师非常和蔼低调,没有是非,没有任何绯闻,我觉得她真的非常好。”

  “我闭着眼睛都能看到她的笑脸。”上海电影家协会常务副主席许朋乐感慨,王丹凤的作品、艺品、人品都令人尊敬,“她的作品影响了几代人,深得人心、广为流传;她对艺术非常虔诚和敬畏,为了演好《女理发师》特地到南京路一个理发店里体验生活,像这样的事做过太多了;她非常温婉、端庄、漂亮,而且谦虚,没有一点架子,哪怕在病中、浑身都不舒服的时候,脸上也永远是灿烂、温馨、甜美的笑容。她还常说要把机会多留给年轻人。”

  “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来这里……”当珍贵的《护士日记》胶片版本再度放映,浓浓的不舍和追思之情立刻充满了整个影厅。在那些满头银发的老影迷们心里,94岁的“小燕子”虽然飞走了,却也永远留在了这里。(完)

编辑: 晓凡

丹凤朝阳 春满人间--追忆"永远的小燕子"王丹凤

丹凤朝阳 春满人间——追忆“永远的小燕子”王丹凤,5月6日,纪念王丹凤特别活动在上海电影博物馆举行。中新网上海5月6日电 题:丹凤朝阳 春满人间——追忆“永远的小燕子”王丹凤 王丹凤的好友、同事、学生及闻讯赶来的影迷们依次上前,以鲜花送别心目中“永远的小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