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京剧表演艺术家张火丁三度牵手“相约北京”展示传承硕果

2018-03-23 07:26: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京剧表演艺术家张火丁三度牵手“相约北京”展示传承硕果

  张火丁(中)与学生合影 钟欣 摄

  中新网北京3月22日电 (记者 应妮)中国戏曲学院教授、京剧表演艺术家张火丁亲传弟子将携《荒山泪》《盗草》《梁祝》《坐宫》四出程派经典剧目献礼第十八届“相约北京”艺术节,这也是张火丁程派艺术研习班传承成果面向社会的首次公开展示。

  第十八届“相约北京”艺术节将于今年4月27日正式拉开帷幕。作为集聚国际性、公益性、创新性为一体的亚洲地区最大的春季艺术节,“相约北京”倾力于将国外知名艺术家及经典作品“引进来”,也在积极推动中国优秀艺术精品“走出去”。

  今年,恰逢张火丁调入中国戏曲学院的第十个年头。十年前,正值当红的张火丁做出了事业生涯的一次重要选择,从”舞台”走向”讲台”,完成了演员张火丁到教授张火丁的华丽转身。

  5月6日,张火丁京剧程派艺术研习班《经典剧目折子戏专场》演出将由她的亲传弟子姜笑月、杨晓阳、殷婵娟、李丽,携手献上《荒山泪》《盗草》《梁祝》《坐宫》等经典剧目的折子戏。这不仅是教授张火丁个人教学成果的集中展示,也昭示着戏曲传承发展的方向与希望。张火丁坦言,每每学生们演出,自己全程都得提着气,心跳加速的感觉会持续到谢幕的那一刻,所以演出之前,她会全程为学生“把场”。

  事实上,这也是张火丁第三次结缘“相约北京”艺术节。2015年5月,张火丁首次担纲“相约北京”闭幕式,由其主演的两出程派名剧《锁麟囊》《春闺梦》一经开票便创下半小时全部售罄的票房奇迹;2016年,张火丁再度携改编剧目《白蛇传》为“相约北京”完美收官。第三次“亲密接触”则被赋予更多的传承意味。(完)

编辑: 晓凡

京剧表演艺术家张火丁三度牵手“相约北京”展示传承硕果

京剧表演艺术家张火丁三度牵手“相约北京”展示传承硕果,5月6日,张火丁京剧程派艺术研习班《经典剧目折子戏专场》演出将由她的亲传弟子姜笑月、杨晓阳、殷婵娟、李丽,携手献上《荒山泪》《盗草》《梁祝》《坐宫》等经典剧目的折子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