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剧院自制多尼采蒂歌剧《军中女郎》首演

2018-03-20 08:51:00来源:北京日报

  “太厉害了!今天真的太幸运了!”昨晚,由国家大剧院制作的多尼采蒂歌剧《军中女郎》首度亮相舞台,在9个高音C引发观众长达一分钟的喝彩与掌声后,歌唱家石倚洁临场“加码”,一共唱出19个高音C,令观众近乎疯狂。

  《军中女郎》讲述了一个浪漫的喜剧故事:一个法国军队中士苏尔皮斯捡到弃婴玛丽,在军营中将她抚养长大。一次外出时,玛丽不慎坠崖,被当地青年托尼奥搭救,并与之坠入爱河……在马泰奥·贝尔特拉米的执棒下,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国家大剧院合唱团与萨比娜·普埃托拉斯、石倚洁、乔瓦尼·罗密欧、多丽丝·兰普雷克特等多位歌唱家默契合作,献上了一台酣畅淋漓的表演。

  “这绝对是一场顶尖水准的演唱!”作为歌剧的忠实拥趸,观众马女士见识了不少精彩歌剧,却被这场歌剧深深震撼,不停感叹“唱得太棒了”。让观众陷入疯狂的这首咏叹调被称为“男高音禁区”,1972年,帕瓦罗蒂正是在这首咏叹调中,首次连续唱出9个带有头腔共鸣的高音C,一举奠定了世界“高音C之王”的地位。

  当剧中的“父亲团”们同意让托尼奥迎娶玛丽时,由石倚洁饰演的托尼奥欢呼起来:“多么美妙的日子!我既成了军人又成了丈夫!”此时,石倚洁9个高音C喷薄而出,游刃有余,既轻巧明亮,又具有无比的穿透力。此曲结束后,观众席掌声雷动,呼声几乎要掀翻穹顶。石倚洁擦干额头的汗水,示意指挥“再来一遍”。于是,10个辉煌的高音C又一次震撼唱响,现场许多观众热泪盈眶。

  不同于歌剧常见的序曲处理手法,为了填补歌剧叙事的局限性,导演别出心裁使用了类似影视剧中“片头曲”的表现方式,为序曲部分配上了特别录制的多媒体视频,将蒂罗尔山区的秀丽雪景跃然大幕之上。

  因为是一部喜歌剧作品,这版《军中女郎》也是笑点频频,剧中特别加入一个角色——白熊。它是玛丽从小的玩伴,像宠物一样黏着玛丽形影不离,还不时地捣捣蛋。另外,当侯爵夫人忽然在台上冒出一句中文“哎呀我的妈”时,不少观众都被逗乐了。

  今晚,另一组歌唱家郭橙橙、皮耶罗·阿达尼、刘嵩虎等将继续演绎《军中女郎》。该剧本轮演出将持续至18日。

编辑: 晓凡

大剧院自制多尼采蒂歌剧《军中女郎》首演

大剧院自制多尼采蒂歌剧《军中女郎》首演,《军中女郎》讲述了一个浪漫的喜剧故事:一个法国军队中士苏尔皮斯捡到弃婴玛丽,在军营中将她抚养长大。因为是一部喜歌剧作品,这版《军中女郎》也是笑点频频,剧中特别加入一个角色——白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