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戏曲艺术节走进大学校园“播种”

2018-03-18 09:13:00来源:长江日报

上海昆剧团演员黎安(右)、罗晨雪为学子们现场表演 记者许魏巍 摄

  长江日报讯(记者 王娟 通讯员 滑凌云)武汉高校云集,不乏爱戏之人。15日下午,第六届中华优秀戏曲文化节“戏曲进校园”的首站活动走进湖北大学,上海昆剧团的黎安、罗晨雪两位演员为学子们带来《长生殿》的主题讲座,从昆曲常识讲到从艺经历,学子们听得津津有味。

  从唐明皇、杨贵妃的爱情讲起,黎安、罗晨雪以《长生殿》为例介绍了昆曲的行当。那么唐明皇应该是什么行当呢?台下有学子说出了“大官生”,让黎安很满意:“非常专业的答案!”讲解中,两位演员边讲边示范,同样是拿扇子,生角和旦角拿的手势、指向,扇动的位置和方向都不一样,让同学们大开眼界。

  将“进校园”视作“播种”的黎安,也分享了自己的成长过程,吸引着学子们认真倾听。作为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黎安的成长经历也并不顺利。当年学戏时,他学了两年才从老生改小生。从戏校毕业,老师却劝他改行:“小生在舞台上要穿厚底靴,最佳身高一般是1米74到1米76,但是我长到了1米83,手长脚长总少了点感觉,还因为相貌被人家说我像外国小生。学了8年,还没站在舞台上就转行了,我真的不甘心,怎么办?只有每天去练功,请化妆老师帮我调整扮相。当时觉得特别难过,但坚持下来,也就过了。”

  互动环节中,学生们纷纷提出,昆曲能不能更现代一点?黎安和罗晨雪分别分享了他们根据鲁迅、莎士比亚的著作创作排演的《伤逝》《麦克白夫人》,来力证昆曲的包容性。“大家熟悉的《牡丹亭》排过交响版,昆曲的竹笛也曾和萨克斯、电钢琴等乐器合作过。可以说,随着时代的变革,昆曲会以不同的面貌出现。”黎安也邀请学子们大胆提出自己想法,“有兴趣我们都可以合作,不怕去尝试新东西。”

  湖北大学梨园剧社的孙炎晨曾经学习过楚剧,聆听讲座后被昆曲的唱腔、身段之美深深吸引:“觉得这样的交流活动非常好,老师们讲得很认真也很亲切,特别想去看现场演出。”

编辑: 果君

戏曲艺术节走进大学校园“播种”

武汉高校云集,不乏爱戏之人。从唐明皇、杨贵妃的爱情讲起,黎安、罗晨雪以《长生殿》为例介绍了昆曲的行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