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政协委员宗庸卓玛、茸芭莘那:让年轻人在传统中坚定文化自信

2018-03-17 10: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7日消息(记者郭晏如)成长在梅里雪山的全国政协委员、藏族女高音歌唱家宗庸卓玛从小唱着家乡的民歌长大,骨子里浸润着民族传统文化的气息,当她前年回到家乡的村寨里时,却发现孩子们不怎么会唱民歌了。

  “传统文化保护方面要加把劲,我觉得现代文化的冲击之下,尽管现在乡村接受的信息变多是很好的一件事情,但是传统文化的宣传还是相对弱一些”。宗庸卓玛向记者讲述了自己与家乡一个小孩儿之间的对话,“我前年回到村寨,有个很小的小孩儿,我就说你会唱弦子吗(民歌)?他说你会唱吗?我说我会呀,我从小就在这里,奶奶爷爷教我,我像你这么大的时候,我会唱一百多首我们家乡的弦子,他说那你唱给我听,我说那我俩一起唱好不好,我就一边唱一边跳。他说,漂亮阿姨你唱得真好听,但你唱的我们都不唱,我们现在唱小苹果。”

  宗庸卓玛告诉记者:“国外的文化传给现在的年轻人是很好的,但还是要教育他们在这种基础上,不要忘了自己的根,把自己的传统文化一代一代传下来。传统文化的教育从娃娃抓起很重要,除了要保护好文化,还一定要去传承和发展,否则这些民族的文化经过多年后就可能都不为人所知了。”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宗庸卓玛

  听了今年的政府报告后,宗庸卓玛最关注的就是怎样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每次下去我都觉得我们在跟他们演出的同时,也会收集很多民间的内容,这些歌都来自生活,来自民间,唱出了人民的信任。这就是一种良性循环,把文化带到基层,艺术家又获得更多素材来创作更好的歌曲。因此,不要自己去想象民族歌,而是应该唱出人民的心声,这是人民艺术家必须要做的事情。”

  在我国55个少数民族中,一些少数民族人口数量低于30万人,他们被称作人口较少民族。这些民族共有28个,正好占56个民族总数的一半。因此,保护和传承人口较少民族文化,对于保存中国少数民族文化多样性具有重要的意义。

  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民族文化工作团演员茸芭莘那是来自云南普米族唯一的全国政协委员,普米族在全国只有4万多人,茸芭莘那建议国家层面加大力度重视人口较少民族的传统文化的保护,并尽快开展典藏工作。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茸芭莘那

  茸芭莘那:我能作为政协委员站在这里接受大家的采访,首先得益于我们的党的民族不分大小一律平等的民族政策,同时也得益于我的家乡云南多元的民族文化的滋养。今年我带来了一份联名提案,我以第一提案人的身份,邀请了我们国家人口在30万以下的28个人口较少少数民族的委员代表,跟我一起联名建议,建议通过国家层面加大力度重视人口较少少数民族的传统文化的保护,并且尽快开展文物点查工作,希望只有本民族语言而没有本民族文字记载的少数民族口头传统文化得以保存和记录。近年来国家加大了对少数民族地区的扶持力度,除了国家层面的重视之外,民族地区的各级政府部门也要充分利用好文化软实力这个优势,把独具特色的少数民族的传统文化融入到美丽乡村建设的战略当中,助推当地的脱贫攻坚。我们迎来了一个伟大的新时代,民族地区得到了越来越好的发展,我作为一个少数民族歌手,心情非常激动。

编辑: 王子衿

全国政协委员宗庸卓玛、茸芭莘那:让年轻人在传统中坚定文化自信

在我国55个少数民族中,一些少数民族人口数量低于30万人,他们被称作人口较少民族。这些民族共有28个,正好占56个民族总数的一半。因此,保护和传承人口较少民族文化,对于保存中国少数民族文化多样性具有重要的意义。 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民族文化工作团演员茸芭莘那是来自云南普米族唯一的全国政协委员,普米族在全国只有4万多人,茸芭莘那建议国家层面加大力度重视人口较少民族的传统文化的保护,并尽快开展典藏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