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话剧院原创话剧《人生天地间》即将首演 独角戏凸显阿Q精神胜利法

2018-03-02 10: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日消息 中国国家话剧院新年首部原创独角戏《人生天地间》将于3月8日—18日在北京先锋剧场上演,并参加第四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该剧根据中国现代文学大师鲁迅的中篇白话小说《阿Q正传》改编而成,编剧杨占坤、导演刘立滨、主演苏小刚。全剧通过底层小人物阿Q亡魂回顾自己在未庄既平淡又悲惨的短暂一生,以荒谬的喜剧性的行为演绎了一出精神上的悲剧。

中国国家话剧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白雪峰介绍《人生天地间》主创人员

  《人生天地间》于2016年鲁迅先生逝世80周年之际,以试验演出应邀参加第七届戏剧奥林匹克戏剧节,在波兰弗罗兹瓦夫市的Wroctawski剧院演出,受到观众的好评与称赞。2018年国家话剧院对该剧进行重新创作。独角戏《人生天地间》,将以其生动的内容、厚重的思想、丰富的表演、简洁的舞台,中国元素与现代元素交相辉映,展现文学名著人物——阿Q的曲折命运,在生动的戏剧场面中给予观众心灵的冲击感。

  编剧在忠实于原著的基础上,将两万余字的小说《阿Q正传》改编为目前11000字的话剧剧本,从姓氏、胜利、爱情、革命等章节为视角,深入主人公内心,透视其荒诞的一生和人性的可怖。中央戏剧学院教授、导演刘立滨表示,阿Q这个文学形象的滑稽、可笑与可悲的人生,他那自以为是的精神胜利法,一直引发我们对国民劣根性的批判,在当今现实依然具有强烈的思想价值和警世作用。之所以选择独角戏的形式,不仅仅因为独角戏是国际舞台上极具影响力的一个戏剧品种,同时也是对演员的巨大考验,包含说学做唱,具有强烈的喜剧色彩和娱乐性。

原创独角戏《人生天地间》主演苏小刚现场演示剧情片段

  在此次剧院的重新创作中,主演苏小刚力图通过阿Q的视角看世界,融入戏曲身段、念白、评书、绕口令等民族艺术表现形式,用“讲述”的方式、虚拟性的表演呈现角色、演员本我与观众三方的关系,凸显话剧的语言魅力。形体设计融入了戏曲的身段,尤其丑行的特点,如开门、关门、圆场、云手、云步、特有的手眼身法步等,帮助演员运用京剧念白展现“韵味儿”。音乐设计以传统民间音乐为核心,使用高、低两只梆子以及佛教音乐乐器“钵”,并结合戏曲的“武场打击乐”,用以展现阿Q癫狂状态。在舞美设计方面尝试虚化剧作里所有的具体实物场景,力求抽象、简洁的东方美学色彩,结合灯光变幻,在模糊了的“天地”之间,寻求天圆地方的哲学思考。

  据悉,该剧今年首轮演出之后,计划今年3月赴印度参加第九届戏剧奥林匹克戏剧节,讲好中国故事,让外国民众深入了解中国戏剧。

编辑: 董雯

国家话剧院原创话剧《人生天地间》即将首演 独角戏凸显阿Q精神胜利法

中国国家话剧院新年首部原创独角戏《人生天地间》将于3月8日—18日在北京先锋剧场上演,并参加第四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