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年俗活动丰富多彩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弘扬

2018-02-25 09: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2月25日消息(记者刘涛)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春节期间,陕西各地推出各类年俗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当地群众和外地游客共同欢度“最有味儿的中国年”。

  在西安市大唐芙蓉园,演员手中的鼓槌上下翻飞,腰间的腰鼓敲得震天响,里三层外三层的游客纷纷举起手中的相机拍照留念。今年大唐芙蓉园的花灯会以“鼓”为主题,还原出唐代上元灯节的盛世景象。

  大唐芙蓉园副总经理董世宏:我们不仅要把现在西安的新气象表达出来,同时传承我们中华传统文化更重要,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它,体验它。

  今年,西安推出189项传统、喜庆、有体验感的民俗文化活动,唱响“西安年最中国”的品牌;渭南举办“正月里·文化大庙会”,展演展示非遗项目;咸阳、安康等地也以多种民俗活动闹新春,邀请市民和外地游客享受古老的年味。外地游客李先生说,没想到在陕西能体验到这么多原汁原味的年俗活动。

  游客李先生:感觉今年过年的气氛非常好,整体上来讲比较有传统的那个年味,也是让小孩对传统文化的一次体验和熏陶。

  陕西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民俗专家王智说,我们的一些传统文化和民俗已经流逝或淡化,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中,除了了解,更要敬畏传统文化所蕴藏的力量。

  王智:年不是表面的文化形式,我认为年背后是一种力量,是巨大的中国文化的力量在蕴藏着。它是中国人的精、气、神,可以激励我们去走进新时代。

编辑: 王子衿

陕西年俗活动丰富多彩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春节期间,陕西各地推出各类年俗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当地群众和外地游客共同欢度“最有味儿的中国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