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急诊科医生》张嘉译:总要有不变 来抵抗瞬息万变

2018-01-30 09:38:00来源:华声娱乐

  2017年“张嘉译年”的势头还在延续,2018伊始已经有几部张嘉译主演的剧官宣了定档或海报,《急诊科医生》湖北卫视播出还未过半,河北卫视1月31日马上跟进开播。收视保障、霸屏专业户、魅力型男大叔的背后,是专注演戏二十年的倔强和执着。

  张嘉译本人没有开通微博,唯一官方发声的工作室微博粉丝仅14万,低调不炒作。演员和明星之间,张嘉译是难得有明显界限的那种人。从演员张嘉译的身份上,你甚至可以一窥影视行业的变迁,他的每一部代表作,在电视剧史上都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作品。他身上有传统中国式男人的性格大气稳重、仗义担当,所以一直走最传统也最难走的路子——只培养自己当实力派。从青葱少年到成熟大叔,张嘉译的变与不变,告诉我们在这个时代,总要有些不变,来抵抗瞬息万变。

  大叔的少年时代 上大学开洗衣店创业

  作为圈内“型男大叔”的代表人物,“稳重、有责任感、有男人味,还有点小可爱”,这些特质让张嘉译“优质大叔”的形象闪闪发光。张嘉译本人可不这么想,“我觉得我20岁出道的话,她们就该喜欢20岁的我了。我当年也是很鲜的,那个时候就是晃荡去了。”十几岁的张嘉译,老师奔着让他当“喜剧演员”上了电影学院,除了上课学习,还和室友琢磨赚钱的招,“我们开过洗衣店,当时有两台旧洗衣机,一个是单筒的,一个是双桶带甩干的。楼上楼下游说同学来洗衣服,承诺人家10块钱洗一个月。”但是洗了拧、拧了晾,太累了,洗过一次之后,“几个人就受不了了,觉得这活没法儿干了,在水房贴了一个告示:宣告洗衣店破产。”

  大叔的少年时代

  20多岁的“晃荡”,源于张嘉译对自己的定位:“按实力派来培养自己”,他一直记得从电影学院毕业时老师给的寄语,“你们都太年轻,真正有戏演、能扛起来的时候,得到30岁以后,有成熟男人的感觉之后,才能有戏演。”张嘉译听进去了,以后也照着做了,因为他相信“时间会把一个认真的演员熬成表演艺术家”。

  天生大演员 太热爱演戏这个行当

  做演员在一定程度上确实需要天赋,才会有天生镜头感、高级电影脸一说。张嘉译从电影学院毕业后,服从分配到了西安电影制片厂,从剧务到副导演啥都干,一呆就是九年。“我是真的热爱这个职业,所以这个行业里的每一项工作对我来说,都是喜欢的。最终,经过各个部门的配合,呈现出来的作品,我自己会觉得特美,享受其中。”

  遇到“宋思明”之时,张嘉译到了“能扛起来的时候”,所有的厚积薄发,都在“宋思明”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此时的张嘉译,在角色中融入个人气质,形成了稳定而独特的表演风格——角色设定加上个人魅力,演啥都散发十足“爷们儿”劲儿,“男神大叔”地位日益巩固。而随着资本涌入,文艺市场日渐繁荣,张嘉译也在思考角色作品和资本、市场、观众之间的关系,“以前拍戏,我只拍自己喜欢的”,后来发现“观众喜欢的跟你喜欢的不一样,我就越来越不敢判断了,年轻人喜欢什么我真不知道。”绕了一圈,张嘉译还是决定遵从本心,“我喜欢什么就给他们呈现什么吧!因为我不喜欢的,我也呈现不好啊。”所以有了史诗级大剧《白鹿原》,有了爱情轻喜剧《我的!体育老师》,有了医疗行业剧《急诊科医生》,每个角色都是他,每个角色也都不尽相同。

  除了角色作品 还有最想给观众留下的

  2018年第一天,张嘉译拿到了对过去2017年最好诠释的一个奖项——“年度实力剧星”,这也是他第三次拿到这个奖。如颁奖词所说:从白嘉轩到何建一,精准拿捏人物灵魂;从曲闽京到马克,深度塑造人物性格;他的角色过目不忘,轻描淡写中直击心灵,他的台词平凡有力,举重若轻里剖析人性;2017年6部大戏,实力担纲,他是值得观众瞩目的年度荧屏焦点!

  从《蜗居》到《悬崖》到《白鹿原》,张嘉译不同时期的代表作,也是中国电视剧史上里程碑式的作品。作为电视人中的“中坚力量”,张嘉译创造历史也见证当下,忠实记录下了中国电视剧的发展进程。从创作为本到资本、流量异军突起,风云变幻的时代,他还是最挺直的脊梁。

  (本文根据报道整理)

编辑: 晓凡

《急诊科医生》张嘉译:总要有不变 来抵抗瞬息万变

《急诊科医生》张嘉译:总要有不变 来抵抗瞬息万变,2017年“张嘉译年”的势头还在延续,2018伊始已经有几部张嘉译主演的剧官宣了定档或海报,《急诊科医生》湖北卫视播出还未过半,河北卫视1月31日马上跟进开播。从《蜗居》到《悬崖》到《白鹿原》,张嘉译不同时期的代表作,也是中国电视剧史上里程碑式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