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十堰民间女艺人:葫芦烙画 烙出精彩人生

2018-01-24 07:02:00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湖北十堰:葫芦烙画 烙出精彩人生

  人民网十堰1月23日电 1月22日,湖北省十堰市武当山特区葫芦烙画艺人蒋小霞正在工作室制作葫芦烙画。

  葫芦烙画具有悠久的历史。相传起源于汉代,清朝时期最为兴盛。葫芦取其谐音为“福禄”,在人们的心目中代表着福禄、吉祥。而葫芦烙画是以烙铁代笔,运用国画的白描、工笔、写意等手法,在葫芦光滑坚硬的木质表皮上,创作出人物、山水、花鸟、走兽等,使画面呈现出焦、黑、褐、黄、白等多种层次及国画渲染的效果,具有很高的欣赏价值和收藏价值。

  蒋小霞是武当山特区的民间烙画艺人。2008年,她开始学习制作葫芦烙画。经过近十年的不断钻研和磨练,终于能得心应手地在葫芦上烙画。她把绘画、烙画及雕刻艺术巧妙构思于葫芦上,在增加葫芦艺术价值的同时,更使这些艺术葫芦古朴自然,别具一格,十分惹人喜爱。

  如今,蒋小霞正逐步地将葫芦烙画与市场对接,在淘宝、微信上推广她的葫芦烙画作品。希望通过电商平台,让葫芦烙画作品销往全国各地,走进千家万户,让更多国人都来感受葫芦烙画的艺术魅力。(薛乐生)

编辑: 果君

十堰民间女艺人:葫芦烙画 烙出精彩人生

1月22日,湖北省十堰市武当山特区葫芦烙画艺人蒋小霞正在工作室制作葫芦烙画。如今,蒋小霞正逐步地将葫芦烙画与市场对接,在淘宝、微信上推广她的葫芦烙画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