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星战8》中国票房遇冷 文艺范儿进口片接棒

2018-01-19 07:29:00来源:北京晨报

  印度电影《神秘巨星》在京举行首映礼。

  堪称全球电影界超级IP的“星球大战”系列,今年在中国市场不灵了。1月5日上映的《星球大战:最后的绝地武士》(以下简称《星战8》)目前已在国内上映10天,累积票房为2.51亿元,猫眼预测其最终票房会止步2.8亿元。对于“星战”这样的商业大IP电影来说,算得上“惨败”了。然而并不是所有的国外片商都像迪士尼一样对中国市场的风向变化毫无感知,本周五上映的三部进口片,就没有一部是大IP。印度电影人阿米尔·汗的新作《神秘巨星》、娜塔莉·波特曼主演的《第一夫人》、朱莉娅·罗伯茨参演的《奇迹男孩》,它们有的文艺范儿十足,有的催人泪下,各有其鲜明的特色。院线人士分析指出,这样不是靠IP而是靠品质吸引人的进口片,在如今的电影市场上更容易获得观众的青睐。

  IP特效

  已不再是票房保障

  前些年中国市场刚刚开放的时候,观众对于好莱坞的特效大片十分着迷。不管故事讲得怎么样,口碑好不好,里面所表达的情感是否能产生共鸣,一部好莱坞大片只要IP足够有名、特效足够惊心动魄,就能够在中国市场立于不败之地。然而,中国观众也在随着中国电影市场一同成长。现如今,不仅是“大IP+小鲜肉”但故事不走心的国产电影卖不动了,连“星战”这样主打特效的全球超级大IP,如果质量不够好,中国观众同样不买账了。

  《星战8》是“星球大战后传”系列的第二部,由莱恩·约翰逊执导,故事紧接上一部《星球大战:原力觉醒》,继续讲述遥远的银河系中反抗军对战帝国军的故事。仅从影片质量而论,《星战8》无论是剧情还是特效,也都难以让看多了好莱坞大片的中国观众满意。该片虽然在北美票房大丰收,但卖的也只是情怀,而不是电影质量。《星战8》主角性格的突兀转变、人物形象塑造的空洞乏力也遭到了观众的强烈吐槽,目前在烂番茄网站上仅有49%的普通观众表示喜欢。

  有分析指出,自2002年迪士尼收购卢卡斯影业后,“星战”系列就被迪士尼把商业化、娱乐化做到了极致。很多时候,“星战”系列电影都缺乏了卢卡斯掌舵时的创新能力,只是沿用这个超级大IP讲了一个勉强及格的故事,靠数十年培养起来的观众情怀带动票房和电影衍生品的销售额。

  品质和独特性成为新的卖点

  去年上半年,“大IP+小鲜肉”的国产电影纷纷票房扑街的档口,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却靠口碑逆袭成为了市场黑马,最终收获了12.95亿元的票房。《摔跤吧!爸爸》没有花费高昂的特效制作,也没有观众耳熟能详的好莱坞明星,甚至连题材都是从来没有火起来过的体育题材(摔跤)。这部电影完全是靠品质赢得了中国观众的心,是靠口口相传攒下了接近13亿元的票房。《摔跤吧!爸爸》的票房成功,说明了中国观众的成熟,已经从只选贵的,到只买对的。而接棒《星战8》将在本周五上映的三部进口片,都走了和《星战8》相反而与《摔跤吧!爸爸》近似的路子。

编辑: 果君

《星战8》中国票房遇冷 文艺范儿进口片接棒

身为该片中国推广大使的陶虹说她其实是《奇迹男孩》的粉丝代表,很少有一部电影从第十分钟就让我开始含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