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大剧院“周末音乐会”十年惠及观众70余万人次

2018-01-15 08:39:00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家大剧院“周末音乐会”十年惠及观众70余万人次

  国家大剧院“周末音乐会”走过十年 肖一 摄

   (记者 高凯)每个周末如约而至的国家大剧院艺术普及特色活动——“周末音乐会”于13日在京举办十周年特别演出。十年来,这一“低门槛,高水准”的演出活动已惠及观众70余万人次。

  “周末音乐会”作为国家大剧院艺术普及教育特色品牌之一,是为广大观众,特别是古典音乐爱好者精心策划的普及性音乐会。自2008年1月13日启动以来,“周末音乐会”与广大乐迷和观众朋友们每周一约,雷打不动。

  在艺术品质上,“周末音乐会”强调“高水准”,广邀国内外知名乐团和艺术家,汇聚中外经典。多年来,周年音乐会策划了包括深得观众喜爱的“家庭音乐会系列”“指挥家系列”“值得聆听的古典音乐系列”“值得聆听的中国民乐名曲系列”以及“不可不听的交响乐系列”和“经典合唱系列”等音乐会,内容包括交响乐、民族管弦乐、室内乐、合唱、交响管乐等多种艺术形式。

  国家大剧院“周末音乐会”走过十年 肖一 摄

  “演讲结合、赏析并重”是周末音乐会的一大特点,知名指挥家、演奏家等名家现场传授知识、讲解曲目,与观众畅谈文化、分享音乐,使观众获得良好的艺术体验,感受艺术的熏陶与魅力。与此同时,“周末音乐会”始终坚持“低门槛”,以会员价10元、普通观众40元的亲民票价,让观众们欣赏到物超所值的精彩演出。

  据悉,自2008年1月13日首场以来,“周末音乐会”共演出477场,累计邀请60余个艺术团体、百余位艺术家,上演了900多位中外作曲家的2000余部作品,惠及观众70余万人次。

  13日的十周年特别演出中,先后32次登上“周末音乐会”舞台的指挥谭利华亲切地向观众介绍了十周年特别音乐会精心准备的曲目及其相关知识,同时携手北京交响乐团为观众奉献了一场中外经典交相辉映的音乐大餐,让观众们在“演讲结合、赏析并重”的演出中一饱耳福。

  当天音乐会包括歌剧、波尔卡、圆舞曲、交响曲、协奏曲等多种体裁,不少作品遴选于“周末音乐会”十年来最受观众喜爱的经典曲目,可谓是十年来周末音乐会的“浓缩精华”。曲目设计上,既有旋律优美的《铁匠波尔卡》《溜冰圆舞曲》《匈牙利舞曲第5号》,又有享誉国际的交响作品柴科夫斯基的《第四交响曲》(第四乐章);既有《金蛇狂舞》《花好月圆》等中国交响作品的经典之作,又有《我的祖国》《茉莉花》等观众耳熟能详的音乐和民歌作品。歌剧选段同样汇聚中西,当今世界上上演率最高的歌剧之一、法国作曲家比才的经典歌剧《卡门》中的组曲选曲热情奔放、撼人心魄,国家大剧院原创中国史诗歌剧《长征》中的经典片段《三月桃花心中开》在青年歌唱家龚爽的演绎下情感真挚、扣人心弦。

  此外,本场“周末音乐会”经过精心策划,还邀请到二胡演奏家马向华带来脍炙人口的京剧曲牌《夜深沉》,该乐曲以昆曲《思凡下山》折中《风吹荷叶煞》一曲中的四句歌腔为基础,经过历代京剧琴师们的加工改编发展而成,展现出中国传统文化精粹京胡的独特魅力。

  “交响乐普及,任重而道远,国家大剧院周末普及音乐会,用十年如一日的努力,润物细无声地丰富了广大音乐爱好者的音乐感受,提高了他们的欣赏品味。我们愿与大剧院普及音乐会一道将这个品牌做成百姓身边的音乐伙伴,让更多的人爱上古典音乐。”谭利华如是说。

  据介绍,未来,“周末音乐会”将继续走“名家、名团、低票价”的亲民路线,坚持公益性方向,用艺术反哺大众。(完)

编辑: 晓凡

国家大剧院"周末音乐会"惠及观众70余万人次

国家大剧院“周末音乐会”十年惠及观众70余万人次,(记者 高凯)每个周末如约而至的国家大剧院艺术普及特色活动——“周末音乐会”于13日在京举办十周年特别演出。据悉,自2008年1月13日首场以来,“周末音乐会”共演出477场,累计邀请60余个艺术团体、百余位艺术家,上演了900多位中外作曲家的2000余部作品,惠及观众70余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