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为《山楂树之恋》配乐演奏 徐隆全与手风琴的情缘

2018-01-09 08:03:00来源:北京青年报

  曾为电影《山楂树之恋》配乐演奏 后又给王珞丹上手风琴课

  徐隆全与手风琴的半世情缘

  在2018年元旦的前几天,湖北省宜昌市葛洲坝边上一栋普通的居民楼上,传出一阵阵手风琴的演奏声,《山楂树》《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等熟悉的旋律回荡耳边。这琴声来自葛洲坝青少年宫手风琴教师、演奏家徐隆全。曾为张艺谋电影《山楂树之恋》录制手风琴配乐,并为同名电视剧录制手风琴演奏的徐隆全如今虽已退休,却依然承担着手风琴教学和演出工作。

  结缘电影

  说起《山楂树之恋》,徐隆全说:“2003年瑞典有个手风琴演奏家到宜昌访问,专门找拉手风琴的交流,后来找到了葛洲坝青少年宫,我就带了七个学生去搞联欢。学生们演奏了《保卫黄河》《罗密欧与朱丽叶幻想曲》等,他很惊叹,就邀请学生们到瑞典去交流。这样市政府就知道了有个拉手风琴的。不久后,《山楂树》摄制组到宜昌来找手风琴演奏员。副导演通过宣传部找到了我。整个拍摄我跟了他们一个月,跟剧组一起吃一起住。”

  徐隆全说:“影片播出后,片尾字幕还把我的名字打错了,打成了徐隆正,为此我还找到当时的副导演说明,剧组告诉我这是他们的失误。”后来很多摄制组都知道宜昌有个徐隆全在《山楂树之恋》里录制过手风琴演奏。电视剧《山楂树之恋》剧组也找到徐隆全,请他录制手风琴演奏,并为王珞丹上手风琴课。

  自学成才

  徐隆全虽然没有进过音乐学院进行专业学习,却在宜昌培养了500多名学生,他自己也经常作为评委出现在国内手风琴比赛中。他的演奏风格独特,有很多独门绝技,比如模仿“马叫”的演奏。

  谈到学琴,徐隆全说:“1968年参军以后,我被选进部队文工团进行舞蹈集训。有一天我们的文化股长拉着我的手看了看,然后说让我学手风琴。当时我更想跳舞,因为舞蹈演员在台上翻跟头就能赢来掌声,我觉得有意思。后来在一次看演出时,有一个拉手风琴的老年人拉得特别好,我们也使劲给他鼓掌。从那以后我就开始练手风琴,一年后就开始上独奏了。”

  红色收藏

  现在的徐隆全已经67岁,儿女双全,生活幸福。他深深热爱着手风琴演奏艺术,家里收藏着8架不同型号的手风琴。他告诉北青报记者:“我这一生只有两大爱好,首先是手风琴演奏和教学,另一个是红色收藏。”徐隆全称,他迄今已经有了25000件收藏品,并曾在遵义会议旧址举办展览。他说:“我准备在宜昌修建一家红色私人博物馆,把我的藏品展出来,供普通观众观赏,服务于社会。”

  文/本报记者 伦兵

编辑: 晓凡

为《山楂树之恋》配乐演奏 徐隆全与手风琴的情缘

为《山楂树之恋》配乐演奏 徐隆全与手风琴的情缘,曾为张艺谋电影《山楂树之恋》录制手风琴配乐,并为同名电视剧录制手风琴演奏的徐隆全如今虽已退休,却依然承担着手风琴教学和演出工作。”后来很多摄制组都知道宜昌有个徐隆全在《山楂树之恋》里录制过手风琴演奏。电视剧《山楂树之恋》剧组也找到徐隆全,请他录制手风琴演奏,并为王珞丹上手风琴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