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文化的融合 情谊的桥梁—儿童舞台剧《团仔圆妞》

2017-12-22 08:22:00来源:南方网

  还记得8年前大陆赠送给台湾的那两只大熊猫团团和圆圆吗?现在它们不仅有了自己的宝宝圆仔,如今还成了一部大型原创儿童舞台剧《团仔和圆妞》的“主角”,且该剧继北京首度公演之后深圳是它面世的第一站。

  2017年12月17日晚,这天是深圳入冬以来最冷的一天了。屋外寒风凛冽,深圳大剧院内却温暖如春,数百个家长带着孩子济济一堂相聚在这里观看了善良勇敢、友爱团结的“团仔和圆妞”。

  全剧以2008年大陆赠台熊猫“团团”和“圆圆”为创作原型,讲述熊猫兄妹“团仔”和“圆妞”在幼年时代因为坚定的团结与梦想得到了神鱼巡洋的祝福,后因魔王毕閗的来袭让两个孩子被迫天各一方,一次意外的相遇将两个人的命运再一次绑在了一起,然而此时蛰伏已久的魔王毕閗再次出山,团仔和圆妞携手同心战胜困难,不计分歧与矛盾,齐心聚力守护家园的传奇故事。

  (图为演出现场剧照)

  这是一次文化的融合

  该剧通过塑造性格鲜明、勇敢团结的艺术形象,以大熊猫作为两岸文化交流的使者,把两岸文化的元素融入到服装造型、原创音乐、情节发展等重要环节中,将真、善、美等中国优良精神财富的内核融入到戏剧情节当中,熊猫、功夫、美食、太极等“中国符号”的巧妙运用,展现了鲜明的中国特色,且该剧在音乐中又融入了“八部合音”等台湾音乐元素,用天籁古音将角色的灵动展现到极致,运用多维视频投影,构建出一幅宏伟壮丽又富想象力的山河图景。它不仅能让两岸朋友更多地了解两岸文化,它更多地承载了海峡两岸文化共建的重任。

  (图为演出现场剧照)

  这是一座情谊的桥梁

  本剧从内容创作到舞台设计,都十分精良,效果震撼。它用可爱的熊猫形象,不仅教会孩子什么是团结,怎样做才是团结,更向观众传递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师徒情、亲情、友情、家庭观等传统温馨的元素。倡导两岸携手弘扬中华民族热爱和平、团结向上的传统美德,为中华传统文化注入鲜明的时代气息;通过妙趣横生的故事,凝聚两岸同胞的血脉亲情,促进两岸青少年的交流与情感融合。全剧寓教于乐,贯穿两岸同胞一家亲的真挚情感,让在和平发展环境下成长起来的两岸青少年在可爱的大熊猫的陪伴下,留存共同成长的美好记忆。它是一部儿童剧,但也超越了儿童剧,让每个观众的内心暖暖的,整个剧非常精彩,在两岸儿童的心中种下了‘团结’的种子和情谊的桥梁。

  《团仔圆妞》用它感人深刻的故事发展、美轮美奂的舞台视觉、鲜活可爱的人物形象、动听悦耳的原创音乐以及精彩绝伦的武术场面为这部戏剧作品增添着一抹抹夺目的华彩。现场大小观众都沉浸在这90分钟的艺术盛宴之中,时而捧腹大笑,时而热泪盈眶,戏剧艺术的力量震撼了现场观看的家长和孩子。

  记者在大剧院现场偶遇了前来观看这部剧作的70多岁民革老党员,他对这部舞台剧给予了高度的评价:看了这部剧后,心情十分激动,此剧从艺术形式到思想内容都达到了最佳境界:友爱团结、自强不息“是对少年儿童成长产生深远的影响,此剧如能在两岸少年儿童中进行良好的传播,将会使两岸少年儿童认识到:只要我们中华儿女团结奋斗,我们面前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图为即将上映的动画电影海报

  据悉,儿童剧《团仔圆妞》只是“团仔圆妞文化主题品牌”的一部分。"团仔圆妞"文化品牌将通过大熊猫这个全世界认同的中国符号,对熊猫文化进行深层次挖掘与渲染,利用熊猫动漫作品的形象价值打造中国原创文化产业品牌,打造出属于中国人的大熊猫IP。该项目将涵盖大电影、儿童网络剧、动画连续剧、手机游戏、主题乐园、中华传统文化体验馆等等。正在紧张制作中的《团仔圆妞》动画大电影拟定于2019年末与观众见面。

  手握手、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让我们再一次祝愿两岸同胞!

编辑: 晓凡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文化的融合 情谊的桥梁—儿童舞台剧《团仔圆妞》

文化的融合 情谊的桥梁—儿童舞台剧《团仔圆妞》,屋外寒风凛冽,深圳大剧院内却温暖如春,数百个家长带着孩子济济一堂相聚在这里观看了善良勇敢、友爱团结的“团仔和圆妞”。全剧寓教于乐,贯穿两岸同胞一家亲的真挚情感,让在和平发展环境下成长起来的两岸青少年在可爱的大熊猫的陪伴下,留存共同成长的美好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