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邓超:表演的通道,目前我是打通了

2017-12-20 08:58:00来源:广州日报

  邓超

  由邓超、刘诗诗、阮经天主演的《心理罪之城市之光》即将于周五上映,此前的几轮点映场中,影片被赞“年度最佳犯罪片”,邓超的演技也再次成为热门话题,被看好有望借该片再拿影帝。片中的方木,头发灰白、胡茬凌乱,邓超又一次把一个全新的自己抛给了观众。曾经和邓超合作过《烈日灼心》的曹保平导演直言,邓超是一个有无限表演力的演员,好友俞白眉则透露自己已经看了四次,“每一次都会流眼泪”。首映礼之后,邓超接受了记者专访,谈及表演,他双眼放光,“表演的通道其实是相通的,有时候你并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但这个过程非常爽,我太爱了!”

  “当初为了方木这个人物做了很多准备工作,资料摞起来就有几十厘米厚。”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片中你是以白发形象出现的,这是你自己的想法吗,融入了哪些对角色的理解呢?

  邓超:影片拍摄中我参与了一些意见,但是因为拍摄时间比较久了,记不太清具体细节,我们都是集体创作,白发应该是我提出来的想法,非常感谢团队信任我。当时我们想的是整个影片调性偏灰色,再把人物放在里面。从宏观走到细节,再从细节到宏观,当初为了方木这个人物,我做了很多准备工作,资料摞起来就有几十厘米厚。我还提出要留胡茬,可能很多人会觉得,女性观众也许不喜欢,但这就是我自己对方木的一个心理画像。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有观众评价,你在片中的角色“一半天才一半疯子”,你觉得方木身上,“疯”是他的主要特性吗?

  邓超:肯定会有,我选择这个角色也是因为他这方面的特质太明显。方木是一个比罪犯还罪犯的破案专家,心理画像师,有着极强的韧性。这次我们在细节处理时也是这样,方木看人的时候有隐藏感,我们就通过他的眼镜镜片反光程度来表现。其他电影里很排斥镜片反光,因为可能穿帮,往往会用镀膜的方法,但我们还是坚持(镜片反光)。难度很高,但我们还是做到了。

  “我用了一生最大的能量,在摁着邓超那小子。”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我们都知道生活中的你与影视作品中完全不同,经常出戏入戏,有没有纠结的时候?

  邓超:对,方木的关键词是“颓废”。我在拍摄现场,多数时候都是方木的状态,冷不丁也会跟大家开个玩笑、跳个舞。我用了一生最大的能量,在摁着邓超那小子。这是我折磨自己的方法之一。当你选一个最危险、你最不认识的人去演,签合同那一刻,你觉得,你的世界完蛋了,要一步步开始进入这个角色,去浩瀚的小说里找方木的踪影,这是一个痛并快乐着的过程。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之前你拍完《烈日灼心》患上“幽闭恐惧症”,这次拍完《城市之光》,有没有什么后遗症留下?

  邓超:后遗症就是总觉得自己眼镜不在了,时不时要扶一下。还有就是总觉得自己是警察(笑)。我小时候就有警察梦,这次拍之前我去刑警学院体验生活,印象最深刻就是一个教官跟我说,别的学生毕业都是说“祝你前途似锦”,只有刑警学院的祝福语是“祝你一生平安”。方木就是照亮城市的光,他就是我理想中的警察。

  “我太爱(表演)了,而且这个通道,目前我是打通了。”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最近这些年你的演技大爆发,这部《城市之光》也被看好,说你有可能凭此片再拿影帝,你怎么看?

  邓超:我拍戏的初衷不是为了拿奖,但我希望我能站在那,希望方木可以站在领奖台上。其实对我来说,我喜欢我演过的每一个角色,可能天道酬勤吧,现在被更多人喜欢。有点遗憾的是工作时间过于长了,总想证明一下什么,我想以后还是多跟生活结合在一起,把工作变成生活的一部分。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现在对角色标准是不是越来越高?

  邓超:现在的我越来越随性,越来越忠实于自己的兴趣。我觉得演戏很像画画,一方面从细节、材料上着手,另一方面也要推开它从宏观的角度去看。从宏观的角度来说,表演的通道其实是相通的,有时候你并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但这个过程非常爽,我太爱了,而且这个通道,目前我是打通了。

  广州日报全媒体:现在你和孙俪都是演技担当,两口子在生活中会切磋吗?

  邓超:哈哈,我们终于成了演技担当了!我们生活中很少谈戏,聊的都是孩子、养生。最近孙俪在练太极,开始学中医,我很羡慕她,我在生活中很懒,求知欲都放在表演里了。(全媒体记者 林芳)

编辑: 晓凡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邓超:表演的通道,目前我是打通了

邓超:表演的通道,目前我是打通了,由邓超、刘诗诗、阮经天主演的《心理罪之城市之光》即将于周五上映,此前的几轮点映场中,影片被赞“年度最佳犯罪片”,邓超的演技也再次成为热门话题,被看好有望借该片再拿影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