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福建泉州还原千年前祈风仪式 再现“海丝”风情

2017-12-12 09:09:00来源:中国新闻网

福建泉州还原千年前祈风仪式再现“海丝”风情

  12月11日,蕴含浓郁“海丝”风情的仿宋祈风仪式在福建省南安九日山延福寺前广场上演。 江金虹 摄

  中新网泉州12月11日电 (孙虹 江金虹)11日,一场蕴含浓郁“海丝”风情的仿宋祈风仪式在福建省泉州市南安九日山延福寺前广场盛装上演,再现古代“东方第一大港”盛景。

  鸣锣击鼓,古韵乐曲相伴,身着盛装的祈风官民依次献礼,泉州知府、南安县令、市舶司官员、僧人、道士、国内外客商等形象表演,仿佛时光流转,重回古代祈风盛典。

  泉州知府、南安县令、市舶司官员,以及国内外客商等形象表演。 林楷煜 摄

  “仿宋祈风仪典,是仿照古人向老天祈求赐风、祈求航行顺利的民俗表演形式。”九日山文物管理所原所长胡家其介绍,随着古代经济重心南移,泉州先民利用海上贸易发展经济,风是航行贸易的决定因素,先民们举办祈风仪典向海神祈求航行顺利,并将其经过篆刻于九日山岩石上,即祈风石刻。“祈风石刻也可以说是古人的官方微博。”

  融合佛教、道教、儒教三教合一的祈风祭海形式,以南音为主旋律,独具闽南特色。记者了解到,仿宋祈风民俗仪典由九日山祈风文化研究会组织,表演者队伍由当地乡民组成,从2007年开始经年传承。

  当天还举行了长篇纪实小说《丝路碧海情》的首发仪式。《丝路碧海情》是反映福建泉州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长篇历史纪实小说,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校友会理事于强先生,多次探访海丝古迹,历时两年之作。

  “九日山下的丰州古城是故事发展地。”于强表示,小说反映了闽南儿女在海丝路上前赴后继,不屈不挠的精神,展现了彼时交融在海上丝绸之路中的丝情、海情、商情、爱情及友情,也彰显出海上丝绸之路是交流合作共赢之路,也是文明之路。(完)

编辑: 晓凡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福建泉州还原千年前祈风仪式 再现“海丝”风情

福建泉州还原千年前祈风仪式 再现“海丝”风情,12月11日,蕴含浓郁“海丝”风情的仿宋祈风仪式在福建省南安九日山延福寺前广场上演。鸣锣击鼓,古韵乐曲相伴,身着盛装的祈风官民依次献礼,泉州知府、南安县令、市舶司官员、僧人、道士、国内外客商等形象表演,仿佛时光流转,重回古代祈风盛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