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好川文化发现2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杭州召开

2017-12-05 09:21:00来源:中国新闻网

好川文化发现2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杭州召开

  “好川文化发现20周年特展”文物 胡筱培 摄

  中新网杭州12月4日电(记者 奚金燕实习生胡筱培)好川遗址距今年代4300-3700年,其发现填补了浙西南浙、闽、赣三省交界地区新石器时代考古的空白。为更清晰地认识好川文化,触动文化的研究,4日,“好川文化发现2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杭州召开,来自海内外高校和全国数十个省市文博单位的7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学术研讨会。

  “好川文化发现20周年特展”吸引了不少参观者 胡筱培 摄

  2017年,正值好川文化发现20周年。1997年,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遂昌县文物管理委员会对位于遂昌县好川村岭头岗的好川墓地进行了抢救性发掘,清理墓葬80座,灰坑3个。这次发掘,共出土了随葬品1028件(组)。

  “好川文化发现20周年特展”文物 胡筱培 摄

  而好川文化,也以好川遗址为命名,经专家鉴定,其属于良渚文化晚期,距今四千年左右。好川文化遗址的发现填补了浙闽赣三省交界地区新石器时代考古的空白,是1997年全国重大考古新发现。

  2002年11月,在温州鹿城曹湾山发现一处相同文化遗址。2004年,浙江省考古所对好川遗址周边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考古调查,在遗址的东南面又发现了同时期的墓葬20座。近十几年来,在广东、福建、山东等省也发现相关联的文化遗存。

  为加强好川文化的交流,开展更深入的研究,4日,由浙江省文物局、浙江省遂昌县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遂昌县文化广电出版局承办的“好川文化发现2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杭州召开。

  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王海明在主旨演讲中介绍道,好川遗址的80座墓葬按墓坑规模共分为5个等级,早期的墓葬,墓坑宽大,葬具范围很小,葬具外的空间较大,显得很空旷,以M8最为典型,晚期的墓葬,葬具范围变大,葬具外的空间反而狭小。以M60为代表。在好川遗址出土的1028件(组)随葬品中,陶器是最主要的随葬品,共762件,此外,还出土了142件石器、98件玉器和26件漆器。

  王海明说道,其中,随葬的漆器与墓葬规模、墓主人的身份等级密切相关。随葬陶器的数量、陶器制作精美程度与墓坑大小、墓葬等级大体对应。据其介绍,随葬品组合早中晚期变化明显。早期,玉器少见,仅见锥形器,无玉钺发现,壶、杯、圈足器是常见陶器,形体矮小。漆器上饰片均为石质,中晚期,玉钺、鼎、豆成为主要随葬品,豆品种多,形态丰富多样,极具特色,漆器上的饰片多为软玉质。

  此外,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李岩将他的目光聚焦在《好川文化南传的初步观察》中,而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周广明则做了《以武夷山为中心的浙闽赣交汇地带史前文化考察》的学术报告。

  “好川文化发现20周年特展”文物 胡筱培 摄

  在研讨会同期,“好川文化发现20周年特展”也在西湖博物馆揭开面纱,好川墓地、温州曹湾山遗址、江山山崖尾遗址的出土器物一一现身。并借展了大汶口文化、昙石山文化、石峡文化、江西广丰社山头遗址的器物,以便进一步讨论好川文化与周边其它考古学文化之间的关系。(完)

编辑: 晓凡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好川文化发现2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杭州召开

好川文化发现2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杭州召开,好川遗址距今年代4300-3700年,其发现填补了浙西南浙、闽、赣三省交界地区新石器时代考古的空白。为加强好川文化的交流,开展更深入的研究,4日,由浙江省文物局、浙江省遂昌县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遂昌县文化广电出版局承办的“好川文化发现2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杭州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