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纪录片全速驶进观众视野 真实类内容点亮中国荧屏

2017-11-23 06:08:00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一批纪录片登陆一线卫视黄金时段,纪实频道10分钟内发布15个纪录片项目 真实类内容将点亮下一代中国荧屏

  作为继新闻、综艺、电视剧之后的荧屏“第四驾马车”,纪录片正全速驶进观众视野。在近日举行的东方卫视年度招商会上,纪实频道以“真实:超乎想象的巨大价值”为题,在10分钟内发布了15个纪录片项目。2018年东方卫视将在黄金档设固定时段播出纪录片。这意味着,纪录片在一线卫视的黄金时间占了一席之地,终于火起来了。

  观众呈现年轻化趋势

  此前,对一线卫视来说,拿出“寸土寸金”的黄金档排播收视力略逊电视剧和综艺的纪录片,不仅需要魄力,还需要纪录片自带观众人气。

  近年来,《舌尖上的中国》《我在故宫修文物》《航拍中国》《人间世》 等纪录片掀起了一波波现象级收视热潮。纪录片《本草中国》在江苏卫视周五晚播出时,获得52城0.86%的收视率,超过同时段湖南卫视综艺节目《天天向上》近一倍。同一团队以《本草中华》登录东方卫视周日晚8时档,创下35城0.94%的纪录片收视纪录,位居同时段全国第二名,超越了众多热门电视剧和综艺节目。今年北京国际电影节上发布的 《中国纪录片发展研究报告2017》 显示,2016年中国纪录片年生产总投入34.2亿元,总产值超过52亿元,同比增长均超过10%。

  “过去一年,中国纪录片取得了长足发展,但我们的目标是让纪录片翻天覆地。”云集将来传媒创制了一系列包括《越野千里》《跟着贝尔去冒险》《本草中国》《本草中华》等在内的纪录片品牌,已领跑纪录片产业。

  和人们印象中不同,传统文化题材纪录片的收视群体呈现年轻化趋势。数据显示,电视端35岁以下观众占比65%,而在互联网端则高达95%。这也是近年来 《我在故宫修文物》《本草中华》《二十二》 等纪录片在互联网上成为热议焦点的原因。

  业内人士看来,中国社会正趋向“橄榄球”型结构,有消费能力的人群逐渐构成主流群体,他们有较为成熟的世界观,对社会痛点具备反思能力,对电视文化消费品质也开始有一定追求,纪录片与他们的审美趣味更加匹配。“随着高收入人群和受高等教育人群的增加,越来越多的人从纯娱乐转向接受更原创、更有见解、更真实的内容。随着年轻一代的成长,他们渴求知识和视野,渴求属于这个时代的真情实感,渴求高品质的内容。”SMG纪实频道总监、云集将来传媒董事长干超说,“在文化消费升级的时代,真实类内容将点亮下一代中国荧屏。”

  摄制升级,具有大片气质

  2018年,卫视黄金时段开播的纪录片将全面升级题材和摄制,具有明显的大片气质。

  以“真人秀+纪录片+硬科幻”的形式,东方卫视、云集将来携手FOX、国家地理频道联合出品全球首部宇宙探索真人秀《火星计划》,搭载好莱坞级制作和创意,展现人类从探索宇宙到2033年登陆火星的全过程。而由《黑天鹅》导演达伦·阿伦诺夫斯基执导,东方卫视、云集将来携手国家地理频道推出的 《被点亮的星球》也很有看点。同时,为迎接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东方卫视还将推出《中国老总》《激荡四十年》《水下中国》《中国最美公路》等优秀作品。

  在纪录片“大片”崛起的同时,传统纪录片也表现出更高立意,将更多镜头对准大时代中普通人的命运,透过他们的真实声音反映城市的共同记忆。上海纪实频道最“古老”的栏目《纪录片编辑室》再次焕发活力;《72小时》走进超市、渡轮等常被人忽视和遗忘的都市角落,为观众提供一个更亲切的市民视角;《档案》推出《时间的居所》《邬达克与上海》等更富城市人文色彩的纪录片……这些投资不大的纪录片制作精良,具有较高专业水准和扎实的人文功底。

  纪录片从业者打破原有的封闭格局,积极整合各种社会资源,打造以“真实”为核心的全产业链,建立中国纪录片产业体系标准。这或许才是开启纪录片时代大幕的信心源泉。

编辑: 晓凡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纪录片全速驶进观众视野 真实类内容点亮荧屏

纪录片全速驶进观众视野 真实类内容点亮中国荧屏,原标题:一批纪录片登陆一线卫视黄金时段,纪实频道10分钟内发布15个纪录片项目 真实类内容将点亮下一代中国荧屏  作为继新闻、综艺、电视剧之后的荧屏“第四驾马车”,纪录片正全速驶进观众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