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戏不精怎么做演员? "戏精"是对演员的一种肯定

2017-11-20 07:15:00来源:广州日报

  “戏精”是对演员的一种肯定

  《演员的诞生》成了当下最火的综艺节目之一,它遭调侃为“戏精的诞生”,宋丹丹、章子怡、刘烨三位导师话题不断,扔鞋子、互怼、道歉、秒删微博,推高节目热度,但我们作为观众,应该忘记这些噱头,真正关注节目里演技好的“戏精”。

  戏精,比喻表演很厉害的人,所以戏精就一定不好?戏不精怎么做演员?“谢大脚”的扮演者于月仙和陈小纭上演《唐山大地震》的片段,真是一场催泪大戏。演员一开始并没有刻意表演情绪,而是将千言万语包含在泪中。所谓喜剧演员没有演技的说法就不成立了。

  都说哭戏非常能体现一个人的演技的。宋丹丹近日还为此特意发了微博解释,她认为,看谁眼泪来得快,比谁哭的声音大,看着热闹刺激,但是不高级,“徐帆在《唐山大地震》那场戏里隐忍、纠结、释放就很高级,感官刺激是表层的,只有达到内心的触动和长久的感动,就需要更高级表演技巧和艺术处理”。

  就表演艺术而言,宋丹丹说得对。但在一档综艺节目不到十分钟的表演选段里,演员为了让观众瞬间感受到情绪,让他们投票,必须采用重口味、强刺激的表演,某种程度上这是对表演初衷的背离。大家期望通过一档追求收视率、话题的综艺节目来探讨表演,本身就不切实际。王俊凯、郑爽、欧阳娜娜这些表演还很稚嫩的新人能够晋级,充满争议,但他们如果能就此认识自己的不足、注重提升实力,也是好事。

  虽然年轻偶像引起争议,但不少有实力的青年戏精得到大家认可。翟天临和余少群合作的《绣春刀》,里面魏忠贤和义子对抗的戏码让人印象深刻。在《金枝欲孽》中,舒畅和辛芷蕾把后宫女人之间的城府与斗争演得活灵活现。在《刀锋1937》里,周一围和尹正的实力对决同样出彩。在这些实力相当的对话中,胜负已经是其次的了,虽然辛芷蕾事后对结果表示不服,她依然很骄傲。其实有实力的演员就应该拿出自信,把霸气和自信放到角色里去,而大多数观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他们会发现那些真正的好演员。

  另外,好演员对待角色的真诚很值得大家学习。周一围说,曾经为了演杀手,去屠宰场好几天,尹正为了演好角色曾经好几天不吃不喝,让自己精神恍惚,他们都是为了让技艺磨炼得更加成熟,通过这些技艺,最终扔掉这些技艺,打动台下的观众。

  所以,拨开噱头,回过头来我们看这档节目,它的出现其实是好事,因为他们让我们看到了整个行业逐渐端正的态度。比如章子怡在节目里,懂的观众说她对专业较真、敬业,看热闹的人说她很装。我们反而要看到她的态度,因为大部分好演员并没有达到老天爷赏饭吃的地步,一切都是勤学苦练得来的,所以还是扎实提高技艺吧。(曾俊)

编辑: 晓凡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戏不精怎么做演员? "戏精"是对演员的一种肯定

戏不精怎么做演员? “戏精”是对演员的一种肯定,《演员的诞生》成了当下最火的综艺节目之一,它遭调侃为“戏精的诞生”,宋丹丹、章子怡、刘烨三位导师话题不断,扔鞋子、互怼、道歉、秒删微博,推高节目热度,但我们作为观众,应该忘记这些噱头,真正关注节目里演技好的“戏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