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不欺不遇》提前杀青 “二次创作”将持续发力

2017-11-14 09:45:00来源:北青网

  由浙江天映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出品的喜剧电影《不欺不遇》日前在重庆正式杀青,比原定计划提前了一天。尽管只有短短一天的时间差,但这对整个团队来说,都有着重大意义。

  提前杀青 意义非凡

  对一个电影剧组来说,提前“一天”杀青并不仅仅是时间上的概念,这更意味着各项成本做到了严格把控、协作统筹运营良好、团队管理严谨周到……提前一天杀青,这让在现场不断奔跑的导演金光利终于舒展了眉头。在业界不时总会听到拍摄延误的情况发生,“还好我们顶住了压力,一切都顺利完成。”而制片人黄春勇也表示,“这次提前杀青,是情理之中,也是意料之外。但这也证明了,我们的团队足够专业、高效。”

  的确,剧组身处文化气息浓厚的山城重庆,很难让人抵挡得住美食、美景的诱惑,而且还是连续不断的40多天。“不夸张地说,我们还没认真吃过一次重庆火锅。”为了严格把控时间,全组从导演到场务,几乎每天的工作时长都超过14个小时,最厉害的是一场日连夜连日的戏份,长达26个小时。除此之外,不少团队成员更是带病工作。即便如此,仍然没有一个人松懈,拿出了自己100%的专业与敬业。正如编剧王庐璐所说,“大家都咬紧牙关冲在第一线,辛苦的同时也是一个快乐的过程,因为我们都在为了一部属于自己、代表自己的作品而不断努力。”

  困难重重 一一攻克

  虽然现在越来越多的影视剧选择在重庆拍摄,但是当地的影视配套设施仍不是十分完善,为了最大化丰富整体的电影视觉,美术部门不厌其烦地一遍遍调整设计细节,制景、道具更是“出手如有神助”,加上外联部门的多方协调沟通,整部电影前后共辗转了50多个场景进行拍摄——这对仅有45天的拍摄周期来说,是一项并不小的考验。加上交通不便、当地物价成本过高等情况下,剧组不惜从北京动用一切可调动的资源。除此之外,演员统筹还解决了当地群演资源缺乏的难题。据悉,拍摄期间一共调动了上千人次的群演,顺利完成了剧情中的追逐戏、婚礼戏、枪战等多个大场景的拍摄,配合度和完成度都非常高。而面对低温连绵,降雨不断的恶劣天气,剧组则是不断调整进度,用主观努力克服了最不可控的客观问题。

  充分准备 细致执行

  导演金光利一直强调,电影是一门“准备的艺术”。前期的所有筹备、沟通是否顺畅,将直接影响到拍摄进度,这一点在转场时尤为突出。视野开阔的教堂、极其狭窄的巷子口、生活气息浓厚的居民楼、禁止喧哗的医院……场景切换之密,让外联制片都感叹“这大概是我参与过场地转换最多的电影剧组了”。在另一场使用MoCo拍摄的戏份中,由于必须保持场景的高度一致性,道具组长表示“这就是加强版的‘大家来找茬’,所有道具布景都容不得一丁点的移位。”在拍摄枪战戏份时,动作指导和摄影指导经常“争执”,只为了一个机位和镜头的细致调整……“每个人都想做好,也相信自己一定能做好。所以这次的拍摄,比以往每一次都更加用心。”

  离别之际 不舍蔓延

  随着拍摄进入最后阶段,团队的离别情绪也愈发浓烈。作为主演之一,女一号张檬在11月6号凌晨率先杀青。在和伙伴们一一拥抱的同时,张檬说,“我觉得自己还是赵晓晓,戏拍完了,可我还没想抽离角色。”更表示拍过那么多影视作品,但却已经很久没有这种舍不得离组的感觉了。而在11月8号杀青的三位男主角——“爱笑三兄弟”肖旭、张学恒、张维威则说,虽然是第一次参与电影,但是现在刚演上瘾,却要说再见了。杀青之际,三人纷纷表示“怀念坐公交车可以不用买票的日子”,更不忘询问制片人何时开拍续集。“剧组每个人的敬业与友好,都让我们感受到了团结和温暖。能和大家一起合作,参与这部电影,是我们的荣幸。”

  “二次创作” 正要开始

  顺利完成了拍摄任务后,《不欺不遇》将很快投入下一步工作。导演和编剧都表示拍摄只是完成了第一步,剪辑、CG、音乐、声音设计、合成……这些“二次创作”的部分,还将持续发力。一定会让这部饱含心血和诚意的作品,以更好的姿态面向业界与观众。制片人黄春勇则首先表达了对投资方、演员、拍摄团队的感谢,“没有他们的支持与协助,就不会有现在的成果。”拍摄完毕,意味着项目已经完成了三分之一。除了感动之外,他更表示给自己的下一步压力已经来临,“拍摄顺利完成,后续的营销、宣发等相关工作更要积极筹备,否则将枉费团队这段时间的辛苦付出。”据悉,《不欺不遇》预计在明年三月完成后期,并进行送审等相关工作。相信很快就能在大荧幕上与各位观众见面,并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

编辑: 晓凡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不欺不遇》提前杀青 “二次创作”将持续发力

《不欺不遇》提前杀青 “二次创作”将持续发力,由浙江天映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出品的喜剧电影《不欺不遇》日前在重庆正式杀青,比原定计划提前了一天。”  的确,剧组身处文化气息浓厚的山城重庆,很难让人抵挡得住美食、美景的诱惑,而且还是连续不断的40多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