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西艺术家瓷上作画 欲建文化村传承千年绞胎瓷

2017-10-18 07:13:00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当地时间10月17日,山西省首届瓷上花鸟画艺术创作活动在创烧于宋代的太原孟家井古窑址举行,在为期4天的创作活动中,共有来自山西省内近60位画家在此创作,为孟家井陶瓷文化村的建设“打头阵”。

  绞胎瓷创烧于唐代,鼎盛于宋金时期,于明代失传,而太原的孟家井窑曾生产绞胎瓷。2016年,当地经过研究、复原古法技艺后,大批量烧制绞胎瓷。

  据了解,目前中国国家博物馆典藏有孟家井窑烧制的白地里花玉壶春瓶,太原晋祠博物馆典藏有绞胎瓷盘等,多被列为国家一、二级文物。

  【同期】太原美术馆馆长 王鼎

  山西是一个陶瓷大省,曾经有过陶瓷的辉煌,那么在五十年代,我们许多的民窑就停烧了,像我们孟家井窑1957年停烧,就进入到我们大东关太原瓷厂这样一个专业化的生产格局中。那么工业化的生产,大多数生产的是工业化的日用陶瓷,日用瓷器。那么在日用陶瓷发展当中,我们忽略了艺术陶瓷进一步的发展,所以在当代,我们和景德镇相比就有所滞后。

  【解说】根据史料记载,孟家井窑创烧于宋代,元、明为其鼎盛期,至清代产量减少,民国仍在烧制。王鼎说,举办此次活动就是希望可以通过艺术家的创作,带动当地陶瓷艺术的发展,促进孟家井陶瓷文化村的建设。

  【同期】画家 张小林

  我们大家都有责任,都有义务把它保护好,都有义务把它发扬,都有义务把它传承下去。咱们不仅是景德镇的瓷器,我们山西要有山西的瓷器,我们一定要走出一个更新、更美、更好的路子来。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绞胎;文化村;艺术家;作画;瓷器;宋代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山西艺术家瓷上作画 欲建文化村传承千年绞胎瓷

山西艺术家瓷上作画 欲建文化村传承千年绞胎瓷,【解说】当地时间10月17日,山西省首届瓷上花鸟画艺术创作活动在创烧于宋代的太原孟家井古窑址举行,在为期4天的创作活动中,共有来自山西省内近60位画家在此创作,为孟家井陶瓷文化村的建设“打头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