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辽宁卫视《欢乐饭米粒儿》聚焦和谐社会

2017-10-17 14:07:00来源:新华网

   10月16日,辽宁卫视独创小品剧《欢乐饭米粒儿》第二期播出后,观众的关注热度持续升高,收获好评不断。本期的四个小品依然精彩有料,除了著名门将张鹭加盟,歌手孙浩助力,让人印象最深的莫过于《爸爸是个骗子》和《楼道新曲》。前者以父女情压轴,孙涛的真情流露让观众们感受到了父辈对孩子真挚的的爱,以及言传身教的力量;后者则透视邻里关系,演绎出包容与尊重的要义,欢笑中给人以启迪。

   从生活中汲取好营养,在欢笑中传递好家风。强势回归的辽宁卫视独创小品剧《欢乐饭米粒儿》,善于从百姓身边的“家常小事”,发掘出潜藏在中华民族精神深处的温情良善,以个体透视家国,以家风折射民风,让观众通过最能带来欢笑的小品剧,与中华民族血脉中潜藏的温润美德相融合,为社会树立模范的家风榜样,也折射出当下城市生活的美丽掠影。

   修身齐家 孙涛“善意谎言”获好评

   《爸爸是个骗子》这个作品感动了无数人也引发了强烈的社会反响。这是一个具有深刻思想内涵又给人以笑泪交织的完美体验的高水准作品。它通过一个深刻的社会探讨——“善意的谎言”,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了这一普遍现象,作为社会中坚力量和家庭支柱的好男人的担当之不易。他用处世的智慧解决了生活中很多的问题,营造了和谐的家庭氛围,收获了全家人的理解,最难得的是这种言传身教让孩子感受到了父爱如山的伟大。

   《欢乐饭米粒儿》中的大姐夫是诚实、善良、有责任感的好男人的化身。这个出了名的实诚人却有着大智慧,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一些个棘手的问题,都让他用“善意的谎言”一一化解。这个作品用巧妙的戏剧手段将所有的矛盾事件都集中发生在同一天,目睹了这一切的钱顺风却拷问起大姐夫的“诚信”。恰巧大姐夫赵刚子的女儿妞妞兴高采烈地拿回自己的获奖作文,但题目却是《我的爸爸是个骗子》,将矛盾推向高潮,也让观众心中充满了疑问。然而情节急转直下,孩子的作文中刻画了爸爸表面以负责敬业的硬汉形象示人,其实也有自己不为人知的心酸苦乐。

   妞妞感人肺腑的作文令观众产生了极大的共鸣,“爸爸是个骗子,他总说他不爱吃肉,但是每次我故意剩在碗里的肉他都吃的很香。他总说他做着世界上最伟大的工作,但是我看到有一个阿姨特别大声的训斥他时,爸爸的眼里含着泪水……”这难道不是我们所有人的父亲吗?承受着全家的生活压力却总是报喜不报忧,不爱吃的东西特别多,但是恰巧都是我们爱吃的东西,为人父母,总是把最好的留给子女,这些情节让每一个子女、每一位父母都深有感触……当赵刚子热泪盈眶的说出:“孩子,我发现你也是个骗子,你怎么在爸爸不知不觉中就突然长大了”的时候,不少观众当场落泪。

   网友纷纷评论:“我也有这样一个爱‘撒谎’的爸爸”“男人好难,父亲伟大,幸运的是孩子读懂了爸爸。”赵刚子用“善意的谎言”作为手段,实现了以爱之名的初心,尊崇内心的本善,这又何尝不是一种“诚信”呢?所以这个作品探讨的层次,真的是越探究越觉得深刻!

   另外,作品还通过赵刚子日常生活中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孝老爱幼、善良谦和的优秀品格,以一种无声的教育,影响着妞妞,从而表达出了“修身齐家”的思想和“言传身教”的力量。家长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所谓言传身教,一方面是家长通过语言,来告诉孩子生活中为人处世的道理,另一方面,则是家长直接通过自己的行为,潜移默化话地对孩子实施影响。提高自身修养,传承优良家风,引领成长,塑造未来。父母之间的体贴互敬,对孩子的尽心尽力,对好家风的砥砺坚守,才有和谐幸福的家庭,有继承、弘扬“道德传家”的下一代。父母每天的一言一行都是培育子女的生动教材,所以率先垂范才能发挥好对孩子的榜样力量!

   和谐邻里 “对门”从互怼变好姐妹

   和睦邻里关系一直是构建和谐社会生态的重要因素,是连接家庭与家庭的纽带,邻里间相互包容与尊重,是开启有温度的邻里关系最为重要的“钥匙”。当然,由于性格、生活习惯等原因,邻里间在相处的过程中,也不可避免会产生一些问题。小品《楼道新曲》讲述了住对门的小黄和大美闹矛盾,小黄嫌大美家里的妹妹深夜练嗓扰民,大美姐则埋怨小黄把酸菜缸放在楼道,占了公共地方。两个人互相挤兑,又因为 “小区最美女青年”活动票数不相上下,导致矛盾加深。最后,还是赵刚子的巧妙说辞,让双方从互相瞧不上的“互怼”,变成“远亲不如近邻”的好姐妹。

   小品通过小黄和大美的故事,讲述了化解邻里矛盾的核心要义:没有比“以诚相待”更高效的邻里润滑剂,没有比“将心比心”更真挚的邻里情。互相尊重、以诚待人、将心比心,多为对方考虑……有时隔阂或许就只是一层窗户纸的距离。作品选材深入生活、深入群众、深入人心,通过爱与善意的提点和感召,让人重回善良谦和的本质。不少网友看完小品忍不住留言:“小品很真实,远亲不如近邻,搞好邻里关系很重要,有时候互相帮个忙,别提多暖心啦。”“好笑又有意义,这样的小品请来一沓!”

   一个小品传递一个主题,一个小品揭示一个道理。看着看着就笑了,笑着笑着就感动了——这便是《欢乐饭米粒儿》最动人之处!下周一21:15,继续锁定辽宁卫视《欢乐饭米粒儿》,我们一同在欢笑中收获感动!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张鹭;辽宁卫视;和谐社会;善意的谎言;欢乐饭米粒儿;门将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辽宁卫视《欢乐饭米粒儿》聚焦和谐社会

辽宁卫视《欢乐饭米粒儿》聚焦和谐社会,10月16日,辽宁卫视独创小品剧《欢乐饭米粒儿》第二期播出后,观众的关注热度持续升高,收获好评不断。 小品通过小黄和大美的故事,讲述了化解邻里矛盾的核心要义:没有比“以诚相待”更高效的邻里润滑剂,没有比“将心比心”更真挚的邻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