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铁拳”撞上“缝纫机” 斗搞笑拼励志

2017-09-29 20:41:00来源:羊城晚报

  今年国庆档将有两部喜剧登场,一部是开心麻花出品的第三部电影《羞羞的铁拳》(9月30日上映),另一部是大鹏导演的第二部电影《缝纫机乐队》(9月29日上映)。

  虽然名字听上去都有点儿不靠谱,但两部影片日前在广州的提前试片证明,确实都笑点十足。两部片子都不是“段子喜剧”,虽然各自风格不同,但都暗藏搞笑和励志两大元素——《羞羞的铁拳》将夸张的笑料升华为爱情,而《缝纫机乐队》则将笑点熬成了一锅励志的心灵鸡汤。

  《羞羞的铁拳》:交换身体终成恋人

  电影《羞羞的铁拳》和开心麻花舞台剧的风格相似,都属于主创们用心在剧中“埋梗”、笑点非常密集的作品。影片内容也基本沿用了舞台剧,只不过将戏剧化的舞台表现换成了电影的视听语言,主创对每个笑点的观众反应非常清楚,在拍摄电影时能有效地避开“尬笑”。

  《羞羞的铁拳》最大的笑点建立在“男女身体”互换的情节上。这一桥段在电影里不算新鲜,新近的作品就有日本动漫《你的名字》、林志颖主演的《变身男女》、韩剧《秘密花园》等。《羞羞的铁拳》能把这个旧套路做出“新笑果”,离不开主演生动的表演以及有趣的细节。

  片中,艾伦饰演拳击手艾迪生,几年前因打假拳而名声败坏,正面临一场新的重要比赛,这是他挽回职业生涯的最后机会。马丽饰演的电视台体育记者马小,正义感十足,一直追踪拳赛“打假”。一场意外引发身体交换,原本是冤家的两人不仅住进对方的身体,还要面对完全陌生的性别——换到马小身体里的艾迪生,醒来的第一件事是觉得自己胸口长了两颗瘤;而换到了艾迪生身体里的马小,第一次上场打拳时,当上半身的毛巾被人一把扯掉,条件反射式地捂住胸……这些传神的表演都点中了观众的“笑穴”。片中有一幕是艾迪生和马小一起上山跟沈腾饰演的师父学武功,绕口令“红鲤鱼绿鲤鱼与驴”等接地气的段落让观众很受落。

  如果说前半段全是笑点,影片后半段的重点则是励志、燃情的拳赛。延续喜剧向来的套路,艾迪生逆袭拳王赢得胜利,并与马小有情人终成眷属。难得的是,开心麻花将整个过程做得自然流畅,一对“铁拳”冤家不打不相识,最终成为“羞羞的”恋人,重新认识了对方,也重新认识了自己,还让观众收获了一丝对美好爱情的憧憬。

  目前,在9月30日首映的影片中,《羞羞的铁拳》预售和排片暂时排在第一,首日预售达到3409万元,排片率占34.5%,超过了同日上映的由成龙主演的《英伦对决》。金逸珠江院线负责人谢世明说,喜剧片向来是国庆档最受追捧的类型片,《羞羞的铁拳》也是今年国庆档的头号热门;当年相同主创阵容、同档上映的《夏洛特烦恼》获得了14.4亿元的票房,所以《羞羞的铁拳》票房有望超过10亿元。也有影城经理表示,影片的第一波口碑非常重要,会影响到观众的选择和影院接下来的排片,而成龙向来有票房号召力,《英伦对决》目前预售排在当日第二,也很有竞争力。

  《缝纫机乐队》:小人物实现大梦想

  相比《羞羞的铁拳》充满戏剧性的笑料,大鹏导演的《缝纫机乐队》更能让普通人产生共鸣。影片比大鹏的处女作《煎饼侠》有了相当大的进步,尴尬的笑点不见了,剧本扎实工整,有笑点、泪点、燃点,摇滚音乐放大了情绪,最后还用一曲Beyond的《不再犹豫》引发集体记忆,小人物也能实现大梦想的这锅鸡汤熬得很不错。

  《缝纫机乐队》的故事中,汽车修理工胡亮(乔杉饰)、音乐经纪人程宫(大鹏饰)、瘸着腿的贝斯手丁建国(古力娜扎饰)、键盘手小学生希希(曲隽希饰)、曾经的老炮吉他手杨双树(韩童生饰)、喜欢背对观众打鼓的鼓手炸药(李鸿其饰)构成了一支看上去非常山寨的乐队。从故事上看,《缝纫机乐队》和《欢乐好声音》颇为类似;从乐队的构成来看,“缝纫机乐队”和“海角七号乐队”也有些雷同,都有老人、孩子,都是素人演出,但《缝纫机乐队》制造出了完全不一样的喜剧效果。片中有不少反差萌,比如美貌又酷酷的娜扎,名字竟然叫“丁建国”;年过半百的杨双树,演出时竟然要戴上美少女战士的头盔。乔杉作为乐队的“灵魂人物”是全片的笑点担当,他和一心只想赚钱的大鹏形成鲜明反差——乔杉有坚定的摇滚梦,为实现梦想不惜代价,而钻到“钱眼”里的大鹏早就没了理想,只是一个丧气的中年人。两人产生的喜剧效果完全来自生活细节,观众能在其中找到自己的影子。

  值得一提的是,导演大鹏还邀请到Beyond乐队成员黄贯中、叶世荣在片中亮相。如果你是资深摇滚迷,还能在片中找到熟悉的摇滚乐手,他们来自黑豹、鲍家街43号、眼镜蛇、新裤子、二手玫瑰、超载、痛仰、唐朝,等等。记者 何晶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缝纫机;羞羞的铁拳;励志;缝纫机乐队;摇滚梦;笑点;影片;艾迪生;片中;丁建国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铁拳”撞上“缝纫机” 斗搞笑拼励志

“铁拳”撞上“缝纫机” 斗搞笑拼励志,今年国庆档将有两部喜剧登场,一部是开心麻花出品的第三部电影《羞羞的铁拳》(9月30日上映),另一部是大鹏导演的第二部电影《缝纫机乐队》(9月29日上映)。目前,在9月30日首映的影片中,《羞羞的铁拳》预售和排片暂时排在第一,首日预售达到3409万元,排片率占34.5%,超过了同日上映的由成龙主演的《英伦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