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戏曲广播《九州百戏》尽展梨园“绝活儿”

2017-09-26 09:49:00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讯(记者 颜维琦)楚剧《站花墙》里徒手变花的“摘花”技巧堪称一绝;悬丝木偶《钟馗醉酒》里制作精良的“特殊演员”呈现独特的戏曲表现魅力;秦腔《哑女告状·背妹》里的“木偶背人”绝活;徽剧《吕布戏貂蝉》里的“翎子功”;蒲剧《挂画》里的“椅子功”……9月22日,2017上海广播节期间,恰逢上海广播电视台艺术人文发展基金会成立三周年上海戏曲广播携手全国兄弟电台共同打造的以“九州百戏·绝活儿”为主题的大型全国戏曲绝技展演活动,在上海白玉兰剧场上演。

  戏无技不精彩。中国戏曲表演除了常说的“唱念做打舞”以外,“绝活儿”同样是戏曲舞台上不可缺少的表演形式。中国戏曲的“绝活儿”,以“绝”为贵、以“奇”为美、以“情”动人,不仅以奇绝的技艺增强舞台观赏性,还通过绝技塑造人物传情达意,提升舞台感染力。继连续两年成功举办“全国稀有剧种展演”、“全国曲艺大汇”主题演出之后,“九州百戏”全新聚焦中国戏曲绝技,向全国观众展现中国戏曲艺术博大精深的舞台魅力。

  不出上海,览尽天下绝活。“九州百戏·绝活儿”全国戏曲绝技展演可以说是当下众多戏曲演出活动中难得一见的一场演出。上海戏曲广播此次广发“英雄帖”,联合全国兄弟电台,汇聚了来自北京、上海、天津、山东、江苏、浙江、安徽、福建、陕西、山西、河南、广东、湖北等地的戏曲绝技,将为沪上观众带来包括变花、板技、悬丝木偶、翎子功、木偶背人、耍手帕、椅子功、摆阵、十八架、跳椅、水袖功、圆场功、变脸、出手、扇子功、耍辫、罗汉相、耍叉等近20多种精彩绝活儿。

  在不到三小时的“九州百戏·绝活儿”全国戏曲绝技展演中,观众不仅能欣赏到变脸、出手、水袖功等喜闻乐见的戏曲绝技,更能现场见识到“九州百戏”舞台为观众“专属呈现”的地方剧种“独门绝学”。

  九州百戏节目征集消息一经发出,来自广东省的地方稀有剧种雷剧就通过当地电台表达了参加演出的强烈意愿,希望能通过九州百戏的舞台,向全国观众展现濒临失传的雷剧“独门绝技”,让更多人能关注稀有剧种的绝技传承。在9月22日的演出现场,雷剧演员们为观众带来极为特别的一出剧目《闯寺》,十位演员同台演出,技艺纷呈,场面颇为热闹。此剧是为抢救、传承雷剧传统绝活“摆阵”、“十八架”、“跳椅”等高难度技巧程式动作而新创作,可以称之为雷剧传统技艺的代表性剧目。

  除鲜少露面的雷剧绝技之外,其他剧种绝活儿同样弹眼落睛。蒲剧《挂画》为观众展现椅子功绝技。演员要飞身上圈椅,展现双腿立、单腿立、单腿蹲、凤凰展翅、童子拜佛等种种表演;昆剧《醉打山门》中的鲁智深则将施展“单腿绝技”,惟妙惟肖摆出十八罗汉体态造型;秦腔《哑女告状·背妹》,呆哥背着哑妹不远千里长途跋涉,一人两角,两人一体,真假难辨;徽剧《吕布戏貂蝉》,几分钟带领观众看耍翎子的千变万化,品味绝活技巧和人物情感的完美融合……绝活儿不绝,绝活儿真绝。

  中国戏曲绝技的传承离不开戏曲人的坚守和努力。此次演出汇聚了各地剧种中出类拔萃的优秀演员,其中豫剧《叶含嫣·梳妆》的表演者李素芹已经有80多岁高龄。“戏曲人永远是年轻”,多年来这位表演艺术家一直以饱满的热情活跃在戏曲舞台上,在此次呈现的《叶含嫣·梳妆》一折中,她为观众集中展现耍辫、扇子功、穿衣功等诸多戏曲绝技。

  《九州百戏》是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戏剧曲艺广播的特色项目,以线上精品节目、线下大型演出相结合的多样表现形式,向戏迷、听众介绍来自祖国各地的戏曲剧种和曲艺品种,2014年7月起开播。“九州百戏·绝活儿”全国戏曲绝技展演通过广播录音、电视录像、互联网平台音/视频直播等多媒体方式向全国听众、观众呈现,希望通过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努力,能够进一步推动戏曲绝技的传承和发展。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上海广播;戏曲舞台;绝技;戏曲艺术;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戏曲剧种;戏曲演出;观众;九州;梨园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上海戏曲广播《九州百戏》尽展梨园“绝活儿”

上海戏曲广播《九州百戏》尽展梨园“绝活儿”,在不到三小时的“九州百戏·绝活儿”全国戏曲绝技展演中,观众不仅能欣赏到变脸、出手、水袖功等喜闻乐见的戏曲绝技,更能现场见识到“九州百戏”舞台为观众“专属呈现”的地方剧种“独门绝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