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关汉卿》新登舞台 王斑动情演绎戏剧人的戏剧人生

2017-09-26 09:41:00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王斑饰演的关汉卿成为人艺舞台上又一经典角色。(韩军摄)

  人民网北京9月22日电 (记者黄维) 昨晚,人艺复排话剧《关汉卿》在首都剧场成功首演,曾演过哈姆雷特等多个经典角色的演员王斑,动情演绎了一位戏剧人的戏剧人生。对于每位观众来说,关汉卿这个名字都不陌生。从家喻户晓的元杂剧《窦娥冤》,到历史课本上的人物画像,他是中国历史上不折不扣的文化名人。但对于他本人的生平纪事与故事传奇却鲜有记载,这也让关汉卿有了一些神秘色彩。

  导演唐烨:老戏带来新解读

  《关汉卿》是作家田汉在1958年创作的,讲述了关汉卿因不平于民女朱小兰被诬处死,愤而执笔完成了《窦娥冤》的创作并因此得罪权贵而获罪的始末。北京人艺的历史上曾两度排演,但由于年代久远,当时的影像资料并未能有留存。此番重新排演这部作品,既是对北京人艺六十五周年的纪念,又是一次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集体致敬。担任导演的唐烨表示,这版《关汉卿》最大的特点就是老戏不旧,“虽然作品诞生了五十多年,但是这一点也不会成为现代观众观看的障碍,因为我们用现代人的眼光去看他,理解他,在情感上就很有共鸣。比如我们对于剧中一直让关汉卿妥协的叶和甫这一人物的理解,他不应该是一个坏人,只不过价值观有所不同。这样的处理,会让观众看起来更加合理。”不止几场重头戏,就连过场的群戏也是新意十足。就如动静结合的群戏,既让观众看到前面演员的表演,又看到后面全部静止的演员的烘托,一动一静间充满了可看的趣味性,又相互配合,层次清晰。分明是熟悉的历史,却让观众在观看时不时有意外的惊喜。

  王斑、于明加出色表演打动所有观众。(韩军摄)

  演员王斑:关汉卿是有温度的

  “历史上对于关汉卿的记载很少,我们演的是田汉先生笔下的关汉卿,他是一个舞台形象,但是他的作品却流传了下来,我们又能从这些作品中去窥探他,演出我们眼中的关汉卿。”关汉卿的扮演者王斑说,千万不要把他演的那么“伟大”,而是演出他的真。他诙谐幽默,单纯可爱,又有一颗赤子之心。“关汉卿是有温度的,他的心是滚烫的,所以他才会为不平的事仗义执言。他又是温暖的,所以即使进入了监狱,也始终是微笑着。”王斑认为,要把自己的理解化在舞台上,让细腻的表演去打动观众。而剧中的另一位重要角色朱帘秀则由北京人艺青年演员于明加扮演,曾经饰演过蔡文姬的她坦言之前的戏曲身段对自己很有帮助。但是最重要的还是演人物,“要把人物的性格特点、气质状态演出来。朱帘秀的一招一式,一颦一笑,在台上不是在走调度,而是她内心节奏的表达。只有人物情感真实了,人物才立得住。”于明加说道,“我们这些青年演员,在戏里真的是各有各的状态,大家都有劲儿,这戏才有意思。”

  《关汉卿》成功首演。(韩军摄)

  戏曲点睛 不拘程式重表达

  “既然关汉卿是元杂剧名家,那全剧肯定离不开对于戏曲的运用。而此次的用法,也与很多剧中有所不同。我们没有在全剧运用戏曲化的表演,而是采用了戏曲元素。”导演唐烨介绍道,比如念白的使用,“因为元曲和杂剧已经失传了,所以我们借鉴了京剧和昆曲的念白,演出大家心目中的元杂剧。”而这种对于戏曲元素的运用,更多的是用来点睛,“比如关汉卿和朱帘秀在狱中告别,相互道,‘相永好,不言别’声声道尽,昆曲名家魏春荣的一句念白紧随其后,让人倍感情谊绵长。之前魏春荣、李欣两位老师专门录制了剧中的唱段,怎么运用,我们都经过了反复试验。包括演员的身段、念白等都不拘泥于程式化的形式,更多的是完成一种戏剧需要的表达。”

  据悉,此轮演出将持续至10月7日。“这部作品大家都有一个心目中的结尾,我不知道我们这么处理是不是最好的,但是我希望这个结尾代表着关汉卿是要走进人们心里的,要走进我们的观众中去。我们与元代,与元代的文化名家们错过了数百年,希望观众看后,能去想到一段历史,去追忆我们的文化传统。”导演唐烨说。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关汉卿;王斑;戏剧人生;舞台形象;窦娥冤;戏曲;演出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关汉卿》新登舞台 王斑动情演绎戏剧人的戏剧人生

《关汉卿》新登舞台 王斑动情演绎戏剧人的戏剧人生,(记者黄维) 昨晚,人艺复排话剧《关汉卿》在首都剧场成功首演,曾演过哈姆雷特等多个经典角色的演员王斑,动情演绎了一位戏剧人的戏剧人生。”导演唐烨介绍道,比如念白的使用,“因为元曲和杂剧已经失传了,所以我们借鉴了京剧和昆曲的念白,演出大家心目中的元杂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