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中东欧国家音乐院校联盟成立 探艺术合作新样板

2017-09-25 07:48: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中东欧国家音乐院校联盟成立探艺术合作新样板

  联盟成立现场。 校方提供 摄

  中新网杭州9月24日电 (牛妍)中国与中东欧14国音乐学院院长就音乐艺术的传承、发展、创新方面更好地探索实践,在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音乐学院院长论坛”上,合作成立了“中国—中东欧国家音乐院校联盟”,期冀于探索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之间文化艺术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模式、新样板。

  9月21日至9月25日,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音乐学院院长论坛”正在浙江音乐学院举行。来自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克罗地亚、捷克、爱沙尼亚、匈牙利、拉脱维亚、立陶宛、马其顿、黑山、波兰、罗马尼亚、塞尔维亚、斯洛文尼亚、爱沙尼亚等14个中东欧国家15所音乐院校的校(院)长和专家学者,就音乐和音乐教育的力量,使音乐尤其是民族音乐艺术在世界范围内得到广泛传播和发展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中东欧16国拥有独具魅力又底蕴深厚的音乐艺术文化,尤其是中东欧16国的音乐学院在全球音乐高等教育和艺术界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德沃夏克、李斯特、肖邦等众多耳熟能详的音乐艺术大师都出自这片沃土。

  “中国—中东欧国家音乐院校联盟”(下称“联盟”)的成立,标志着本届论坛在一个全新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联盟将以“文化、交流、合作、共享”为宗旨,充分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互学互鉴,不断成长和共同进步,为促进世界音乐艺术的繁荣与发展作出应有的积极贡献。联盟秘书长单位设在浙江音乐学院(中国杭州),联盟主席由浙江音乐学院院长(法人代表)担任。

  艺术不分国界,本着交流互鉴的初衷,浙江音乐学院自2016年成立以来,便着力加强与世界各大知名音乐院校的联系互访,与奥地利萨尔茨堡莫扎特音乐学院、英国皇家音乐学院、皇家北方音乐学院等多所国际一流音乐院校都建立了合作关系。

  “联盟的成立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千载难逢的交流契机。”浙江音乐学院党委书记褚子育说,“希望各成员单位在音乐、戏剧乃至舞蹈的研究创作、人才培养、展演展示等各方面开展全方位、多层次、高质量的交流与合作,探索出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之间文化艺术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模式、新样板。”

  论坛期间,浙江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建国与中东欧各国音乐学院院(校)长还共同签署了《中国-中东欧国家音乐院校联盟成立宣言》。中国文化部部长雒树刚与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成岳冲共同为“中国—中东欧国家艺术创作与研究中心”揭牌。

  接下来,该联盟将在中国—中东欧国家“16+1”文化合作机制框架下,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音乐夏令营、中国—中东欧国家爵士夏令营等一系列活动。(完)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中东欧国家;联盟;音乐院校;皇家北方音乐学院;合作共赢;艺术创作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中国—中东欧国家音乐院校联盟成立 探艺术合作新样板

中国—中东欧国家音乐院校联盟成立 探艺术合作新样板,”  论坛期间,浙江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建国与中东欧各国音乐学院院(校)长还共同签署了《中国-中东欧国家音乐院校联盟成立宣言》。接下来,该联盟将在中国—中东欧国家“16+1”文化合作机制框架下,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音乐夏令营、中国—中东欧国家爵士夏令营等一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