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老戏再现“梨园佳话” 谭门续写“梨园传奇”

2017-09-21 07:21: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9月20日电 (记者 高凯)一出《摘缨会》,谭门第六代谭孝曾与其子谭正岩再现了谭门上辈的“梨园佳话”,历时十一晚的“纪谭”演出,观众见证了谭门续写的“梨园传奇”。

  自8日开始,“历史辉煌·今日精彩”纪念谭鑫培诞辰170周年、谭富英诞辰111周年流派经典精品剧目系列展演”于此间持续上演,《定军山》《阳平关》《恶虎村》《珠帘寨》等流派精品戏轮番登场,除谭氏六代、七代传人,尚长荣、奚中路、张克等等一众梨园名角纷纷献艺。

  对于此间戏迷而言,可谓成就了一番梨园盛事。

  被尊为京剧界鼻祖的谭鑫培,所创唱法世称“谭派”,行内有“无腔不学谭”之说。谭鑫培的后人谭小培、谭富英、谭元寿、谭孝曾、谭正岩都继续从事同一戏种、同一行当,谭门由此被称为“梨园传奇”。

  此次“纪谭”演出,除《定军山》《阳平关》等人们耳熟能详的谭派代表作,谭孝曾还特别策划了包括《鼎盛春秋》《清河桥》《摘缨会》在内的好几出几十年没有登上过舞台的老戏。

  “全部二三十出戏,没有一出重复,我就想让人们看看,谭派和老生不是没有戏,只是缺乏挖掘和整理。”据谭孝曾介绍,这其中《清河桥》甚至没有影像资料,此番是通过老艺人回忆一点点复原。

  18日晚,“纪谭”系列展演在京收官。阔别舞台几十年的老戏《清河桥》和《摘缨会》惊喜再现。

  当晚,谭孝曾在《摘缨会》里演楚庄王,谭正岩则在《清河桥》中饰演楚庄王,在《摘缨会》里演唐狡。而在当年,谭门第四代谭富英和第五代谭元寿父子两人就曾在舞台上一起演出过《摘缨会》,如今谭门第六代谭孝曾和第七代谭正岩再次联袂演出,被业内看作又一段梨园佳话。

  在此番“纪谭”的收官演出中,谭孝曾与谭正岩于戏台上再度展现出谭派酣畅淋漓、稳重大气的舞台魅力,谭孝曾欣慰表示,谭正岩的表现颇令自己满意。而就在几天前,这位38岁的谭门第七代刚刚成功自己挑梁《鼎盛春秋》,其表现颇得业内赞赏。

  当晚,90岁的谭元寿到场与儿孙一同谢幕,观众以持续掌声致敬谭门仍在续写的梨园传奇。(完)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谭门;清河桥;老戏;续写;摘缨会;谭正岩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老戏再现“梨园佳话” 谭门续写“梨园传奇”

老戏再现“梨园佳话” 谭门续写“梨园传奇”,(记者 高凯)一出《摘缨会》,谭门第六代谭孝曾与其子谭正岩再现了谭门上辈的“梨园佳话”,历时十一晚的“纪谭”演出,观众见证了谭门续写的“梨园传奇”。谭鑫培的后人谭小培、谭富英、谭元寿、谭孝曾、谭正岩都继续从事同一戏种、同一行当,谭门由此被称为“梨园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