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央歌剧院打造民族歌剧精品 《玛纳斯》国庆上演

2017-09-21 07:09:00来源:新华社

  (记者周玮)作为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剧目之一,中央歌剧院将于9月30日、10月1日在北京天桥剧场上演大型原创民族歌剧《玛纳斯》。

  《玛纳斯》是柯尔克孜族的英雄史诗,是中国三大英雄史诗之一,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世界范围内广为流传,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的中亚地区,目前已有俄文、哈萨克文、德文、英文、法文、土耳其文、日文等多种译文。

  原创民族歌剧《玛纳斯》从英雄玛纳斯的胜利写起,融合了原史诗中第一部《玛纳斯》和第二部《赛麦台依》的主干情节,由父到子,由死到生,现实与梦境交织,人性叙事和神性叙事穿插,展开恢弘壮阔、引人入胜的史诗画卷。

  原创民族歌剧《玛纳斯》创作阵容强大,词作家王晓岭担任编剧,作曲家许舒亚担任作曲,王延松担任导演。19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编剧王晓岭介绍,《玛纳斯》唱段写作在尊重史诗基础上创造发挥,词风既保持歌谣体说唱的鲜活生动,又融入现代诗意象的恢弘瑰丽。

  音乐上,《玛纳斯》不但展现歌剧交响乐的雄伟壮阔,还充分呈现柯尔克孜族民族音乐特色,将口弦琴、库姆兹等民族乐器融入其间,将剧中的战斗、节庆、死亡、婚礼等场景用音乐演绎得波澜壮阔。

  这部剧的演出阵容同样强大,在中央歌剧院音乐总监、首席指挥杨洋的指挥下,特邀歌唱家袁晨野、王传越、刘珊加盟,同时汇集中央歌剧院精英力量如歌唱家於敬人、李爽、么红、阮余群等。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玛纳斯;民族歌剧;中央歌剧院;口弦琴;赛麦台依;歌唱家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中央歌剧院打造民族歌剧精品 《玛纳斯》国庆上演

中央歌剧院打造民族歌剧精品 《玛纳斯》国庆上演,作为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剧目之一,中央歌剧院将于9月30日、10月1日在北京天桥剧场上演大型原创民族歌剧《玛纳斯》。原创民族歌剧《玛纳斯》创作阵容强大,词作家王晓岭担任编剧,作曲家许舒亚担任作曲,王延松担任导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