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重庆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 川剧《灰阑记》上演

2017-09-20 07:24:00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当地时间9月18日,“重庆市2017年戏曲进校园”活动正式拉开帷幕。由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吴熙领衔主演的川剧《灰阑记》在重庆大学率先上演。

  据悉,该剧改编自德国剧作家布莱希特的话剧《高加索灰阑记》,讲述了发生在中国古代的一场夺子之战。作为重庆市川剧院创排的经典剧目,《灰阑记》承载了传统文化的精髓,展现了母性的光辉。同时,该剧在传统的基础上又有所改良,对白中加入了许多当下流行的语言,增加了剧目的可观性。

  【同期】(舞台监督 张严威)

  其实我们对一件事物的不喜欢,往往是因为对它的不了解,川剧是一门被大家等待着和发现的一种优秀的传统艺术。这出剧目首先它是高加索的《灰阑记》,本来它是一个世界级的作品,这是第一个。第二的一个作品呢就是,我觉得它的不管从形式和内容的话,我觉得是被广大的年轻人和现代观众是能够接受的。第三的一个,这出剧目走进高校的话,也是我们现在一种正能量的一种传递,一种母性和真情的一种回归。我觉得从各方面的选择的话,所以选择这出剧目。

  【解说】主演吴熙告诉记者,在“戏曲进校园”的活动中,演出是一个比较直观的方式,观众能切身感受到川剧的魅力。

  【同期】(重庆市川剧院 演员 吴熙)

  今天是戏曲进校园的第一场,但是我没想到现场是那么地火爆,我就觉得很激动,就是那么多年轻人,他对传统文化的这种喜爱,和他们第一次看到传统文化(川剧),他们那么地有兴趣,包括刚刚演完了之后,有很多同学,他们都有很多话题和很多有兴趣的问题,他们想来就是了解这一门传统的艺术,我觉得这是一个好的开始。

  【解说】据记者了解,当天到场观看演出的观众多为刚入学的大一新生,约两小时的演出赢得了学生们的阵阵喝彩,不少第一次观看川剧的同学对演员们的表演津津乐道。

  【同期】(重庆大学 大一新生 王安妮)

  我是第一次看川剧,之前都是在电视上接触,觉得挺好看的,人物角色特别鲜明,给我的感觉就是人生喜怒无常那种。

  (重庆大学 大一新生 胡梦芫)

  很开心有这么多优秀的川剧演员来给我们带来这么精彩的表演,希望以后能有更多机会去更加深入地了解,包括川剧在内的传统文化。

  记者 张颖绿荞 重庆报道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灰阑记;进校园;戏曲;重庆大学;川剧演员;大一新生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重庆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 川剧《灰阑记》上演

重庆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 川剧《灰阑记》率先上演,【解说】当地时间9月18日,“重庆市2017年戏曲进校园”活动正式拉开帷幕。【解说】主演吴熙告诉记者,在“戏曲进校园”的活动中,演出是一个比较直观的方式,观众能切身感受到川剧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