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有嘻哈》产下双黄蛋是过去式 酷狗音乐扶持音乐人正当时

2017-09-13 08:19:00来源:华声娱乐

  9月9日,火爆一夏的《中国有嘻哈》迎来终极一战,pgone&gai票数打平,成为《中国有嘻哈》的双黄冠军。虽然结局有点俗套,但《中国有嘻哈》显然已经成为可以和《奇葩说》、《火星情报局》比肩的网络综艺,更带火了嘻哈这个细分的音乐领域。在独家音频合作平台酷狗音乐上,《中国有嘻哈》歌单播放量超过380万次,决赛曲目霸占“酷狗飙升榜”。

  同时,《中国有嘻哈》也当仁不让的捧红了一批选手,GAI、PG ONE成为广告金主的心头所爱,身价暴涨。但也不免让人担心,当综艺热度冷却后,这些人是否能继续发挥嘻哈精神,带领细分音乐走的更加长远。

  嘻哈音乐的影响:选手身价暴涨只是第一步

  有很多人问,《中国有嘻哈》这么火,是不是代表嘻哈音乐已经家喻户晓,成为下一个音乐细分的爆发点?

  在酷狗音乐,与嘻哈相关的歌单一直被刷新:《欧美嘻哈说唱典藏》、《值得单曲循环的嘻哈》、《说的比唱的好听》……平均播放量都有上百万。从综艺节目延伸到音乐平台,人们从若干嘻哈的歌单中发现,原来节目所展现的音乐,其实仅仅是嘻哈音乐的冰山一角。但令人欣慰的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关注这种音乐形式,也带火了一众像辉子一样年轻的嘻哈音乐人们,这种明星效应会让人们对嘻哈音乐给予了更多期望。

  嘻哈火了的另一个直观体现,就是选手的身价暴涨。

  在《中国有嘻哈》赛事中大火的pgone、TT、gai微博粉丝从几万上升到几百万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各种广告、商演、音乐节更是接到手软,就连6强外的小青龙在接受某杂志采访时也提到,自己的出场费翻了100倍。

  不可否认,嘻哈文化的商业价值正处于全面爆发,这对于嘻哈文化的普及尤为重要,爱奇艺销售副总裁陈潇说:“我们第一季只算完成了嘻哈的科普工作,接下来的工作,是想要嘻哈真正走进人们的生活。”可以预见,未来的一到两年间,嘻哈文化会成为各大资本争夺的对象。

  嘻哈歌手“扎根”酷狗寻找第二“落脚点”

  对于嘻哈的火爆,也有人提出疑问,过度的依靠资本加持和商业包装,对于目前刚刚被大众所接受的嘻哈独立音乐人来说却未必是件好事。

  众所周知,综艺节目向来是热的快,冷却的也快,对于嘻哈音乐人来说,要想其商业价值长远发展,还是要回归音乐作品,保持曝光,增加粉丝粘度。

  随着《中国有嘻哈》的圆满落幕,节目中的一批音乐人又找到数字音乐平台作为下一个可以长足发展的“落脚点”。

  GAI、欧阳靖、TT、小青龙、徐真真……最近,电视上熟悉的这些嘻哈歌手陆续出现在酷狗音乐平台,入驻、留言,和粉丝互动。

  Gai在入驻酷狗后,短时间内圈粉5W+,其中过半作品评论突破999+;作为嘻哈大神级人物欧阳靖,入驻歌曲215首,专辑32个,圈粉4w+,歌曲《HipHopMan》评论超过999+。

  虽然节目已经结束,但在数字音乐平台,这些歌手依然活跃。

  近两年国内音乐正版环境建成,用户为音乐付费的意识逐渐养成,包括嘻哈歌手在内的一众独立音乐人,也选择从数字音乐平台中寻找红利。同时,音乐平台聚拢的高垂直度粉丝,以及推广资源、商业模式,也被越来越多的独立音乐人看好,促进他们用更多优质的原创作品进一步凸显自身价值,获得粉丝沉淀。

  从《中国有嘻哈》的爆红的音乐人反观中国的独立音乐人,其背后未知的商业价值是无可限量的。对于在线音乐平台来讲,扶持音乐人能够挖掘出更多未知的市场,既能帮助音乐人成长,还能扩大平台的影响力,跟其他平台也能产生差异化竞争,也有利于将平台的优质原创内容反哺给听众。

  2017年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加码扶持原创音乐人,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全民K歌、酷狗直播、5Sing六个音乐聚合发力,而酷狗音乐拥有6大平台中的三家,其中5sing原创音乐基地最为典型。

  此前,5sing原创音乐基地联合三大音乐平台(酷狗音乐、QQ音乐、酷我音乐)开启“5sing音乐亿万粉丝计划”,音乐人只要入驻5sing平台并上传音乐作品,就可以自主选择是否上架给三大音乐平台,只要你的作品足够优秀,就能一举获得三家主流音乐平台的优质渠道推广流量,并获得:单曲专属5sing来源标识、搜索结果特别标识,还有原创歌曲、专题歌单、单曲等花式玩法推荐,亿万曝光不是噱头,保证你的优秀作品不被埋没,实现精准、快速“圈粉”。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音乐人;酷狗;嘻哈音乐;音乐作品;音乐形式;音乐娱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中国有嘻哈》产下双黄蛋是过去式 酷狗音乐扶持音乐人正当时

《中国有嘻哈》产下双黄蛋是过去式 酷狗音乐扶持音乐人正当时,9月9日,火爆一夏的《中国有嘻哈》迎来终极一战,pgone&gai票数打平,成为《中国有嘻哈》的双黄冠军。GAI、欧阳靖、TT、小青龙、徐真真……最近,电视上熟悉的这些嘻哈歌手陆续出现在酷狗音乐平台,入驻、留言,和粉丝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