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网络视听作品播放量过亿成常态 需攀文艺“高原”

2017-09-06 07:58: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9月5日电 (缪璐王笈)在中央号召“大力发展网络文艺”的背景下,中国网络视听产业正面临良好的发展契机,“一部网络视听作品的点击量、播放量过亿,已经成为常态。”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网络司司长罗建辉5日表示。

  罗建辉是在此间举行的“2017上海网络视听季暨第九届中国网络视听产业论坛”上作出上述表述的,截至今年6月,中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5.65亿,占网民总数的75%;网络视频用户使用率超过75%;手机视频用户规模达5.25亿,手机网络视频使用率达72.6%。

  正如爱奇艺首席内容官王晓晖在会上所说,以前中国网络视听的受众以年轻群体为主,这几年中老年人群快速向视听平台迁移,他们也喜欢通过点播来观看视频。

  以网络剧、网络电影为代表的网络原创视听节目创作生产高速增长,也印证了网络视听市场需求日益旺盛。据罗建辉介绍,“今年上半年,各网站在总局备案播出的网络剧近400部、网络电影4000余部、网络动画片568部、网络纪录片84部、网络栏目近4600档。”

  高流量背后的高利润让大量社会资本和专业团队前赴后继。有数据显示,在已披露2016年相关财报数据的54家中国上市互联网企业中,营收整体增长最快的业务领域为网络视频和社交网络。罗建辉表示,“大投入、大制作正在成为网络原创视听节目发展的新常态”。

  从播出平台、内容创意制作、智能终端生产、互动营销到用户社群,网络视听产业正在构成一条贯通上下游、聚合各方资源的产业链条,但目前仍存在不少问题。

  据罗建辉介绍,今年上半年,总局共处理了155部存在内容低俗等违规问题的网络原创节目,其中,对125部严重违规节目做了下线处理,对30部违规节目做了下线重编处理。

  罗建辉表示,“未来要更加努力地打造网络视听文艺‘高原’。网络视听行业繁荣健康发展,不仅要靠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更要打造持续的优质内容生产能力。精品力作不断涌现,是网络视听繁荣发展的重要标志。”(完)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网络视频;网络电影;网络原创;视听节目;亿成;作品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中国网络视听作品播放量过亿成常态 需攀文艺“高原”

中国网络视听作品播放量过亿成常态 需攀文艺“高原”,(缪璐王笈)在中央号召“大力发展网络文艺”的背景下,中国网络视听产业正面临良好的发展契机,“一部网络视听作品的点击量、播放量过亿,已经成为常态。据罗建辉介绍,今年上半年,总局共处理了155部存在内容低俗等违规问题的网络原创节目,其中,对125部严重违规节目做了下线处理,对30部违规节目做了下线重编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