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台媒热议《战狼2》:大陆文化软实力发展重要里程碑

2017-08-17 07:18:00来源:参考消息网

  《战狼2》火爆引台媒热议:大陆文化软实力发展重要里程碑

  核心提示:《战狼2》上映不久即打破多项票房纪录,该片所映照的是民族自信从自卑转向自豪的过程,将是大陆文化软实力软实力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参考消息网8月17日报道 台媒称,大陆电影《战狼2》上映不久即打破多项票房纪录,男主角的阳刚也颠覆了近年来大陆男星多是“小鲜肉”或“花美男”的形象。该片尤其受到年轻一代的欢迎,许多观后语是“热泪盈眶”以及“为自己是中国人而自豪”。每部影片背后都有其隐藏的价值,该片热映的意义不容忽视。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8月16日报道,这部“横扫中国票房的爱国主义动作片”延续前集剧情,描述特种部队战士冷锋被开除军籍后,为寻找执行任务失踪的女友流浪非洲而被卷入某国动乱。冷锋先带领华人难民逃往中国大使馆,再毛遂自荐的解救遭西方雇佣军围攻的华资工厂侨民和当地民众,最后在解放军撤侨舰队的火力支援下完成任务。

  报道称,片中有几个让人热血沸腾的镜头,其中之一是解放军舰队指挥官从远端视频看到雇佣兵入侵后大肆杀戮与冷锋等人在实力悬殊下奋战,终于忍无可忍而下令“开火”。另一个值得一提的是冷锋手持五星红旗经过地方派系交战的战场时,双方自动停火让中国大陆的撤侨车队通过。前者延续第一集:“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后者则暗示:“现在中国的地位,已经和以前不一样了”。或许就是这些隐喻,才让大陆青年观看后心有戚戚焉而热泪盈眶。

  电影虽被视为艺术,却同时是文化软实力的重要载体。美国好莱坞影片挟其优异特效营造出华丽无比的声光效果,负载美式价值观向全世界扩散,是美国影响力远播的原因之一。近年来美国自豪其军事能力的强大,军事动作片的假想敌已升高至“外星人”,其背后隐藏的就是“美国领导地球对抗外星人或异种生物入侵”。从这个角度来看,《战狼2》的热映就是“中国崛起”的文化注脚。

  报道称,《战狼2》映照民族自信从自卑转向自豪的过程,将是大陆文化软实力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软实力;战狼2;大陆文化;热议;台媒;大陆电影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台媒热议《战狼2》:大陆文化软实力发展重要里程碑

台媒热议《战狼2》:大陆文化软实力发展重要里程碑,核心提示:《战狼2》上映不久即打破多项票房纪录,该片所映照的是民族自信从自卑转向自豪的过程,将是大陆文化软实力软实力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报道称,《战狼2》映照民族自信从自卑转向自豪的过程,将是大陆文化软实力发展的重要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