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战狼2》的成功远不止票房

2017-08-14 09:35:00来源:央广网

吴京现身分享《战狼2》创作经历(央广网记者 胡莹莹摄)

  央广网北京8月14日消息(记者胡莹莹) 这个夏天,一部《战狼2》让本已增速放缓的中国电影市场再度燃起激情。这部主旋律热血功夫大片自上映以来票房便屡创佳绩:4小时破亿,83小时破10亿,8天破20亿,12天成功超越《美人鱼》问鼎中国电影最高票房宝座。在领跑国内电影市场的同时,还有着更多的中国乃至世界影史纪录在等待被它刷新。

  8月11日,《战狼2》的导演、编剧兼主演吴京现身介绍影片创作拍摄情况。也就在这一天,《战狼2》票房突破40亿,不断攀升的数字令人们不得不再次改变对中国电影工业规模的认识,并对中国电影市场的消费能力产生巨大想象。

  从艺术层面上来看,《战狼2》在视听语言和人设上都做得相当不错。影片故事发生在非洲内战国家,疫病、枪战、格斗、爆破、坦克漂移、直升机坠落、军舰导弹发射等充满好莱坞元素的情节顺理成章,整个影片呈现出高燃气质,这些成为观众走进影院的重要动力。男主角冷锋身上除了美式个人英雄主义之外,更多了份中国军人的侠义精神和家国情怀。这种富有中国特色的主角性格填补了以往电影作品中的空缺,从而带来一种全新的情感体验。

  但成就一部“爆款”,仅靠这些是远远不够的。正如吴京所说,“当一部文化作品成为一种文化现象时,已经不是一个艺术创作者、或者一个团队的力量所能达到的了。”《战狼2》的上映,正值综合国力不断上升、民族文化自信不断建立的今天。从2010年海地地震到2015年也门战乱,在一系列国际事件中,中国政府一次又一次高效有素的撤侨行动,已经成为国力增强的有力印证。中国军事力量在全球范围内频频亮相,也不断触动着国人的神经。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人们渴望英雄、尊重人性、呼唤和平的想法没有变,爱国情怀和民族自豪感早已蔓延,此刻《战狼2》的横空出世,点燃了观众心中埋藏许久的热情火苗。在这部影片里,中国医疗队的伟大贡献、华资工厂中国工人的精神面貌以及影片高潮处吴京手举红旗安全通过交战区的情节设计,无不展现正在日益崛起的大国影响力。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当你在海外遭遇危险,不要放弃!请记住,在你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片尾出现在护照上的这句话,埋在吴京的心里整整三十一年。从任人宰割的“弱国”,到缺乏见识的“穷国”,再到今天和平崛起的“大国”,中国的国际地位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正是因为这样,使得《战狼2》的意义不仅限于单纯模仿好莱坞,塑造出一个中国版的超级英雄,更在于如何在模仿的基础上创造出一个崭新的形象——富有强大意志力和优秀作战能力的中国军人,以及努力壮大世界和平力量、维护中国特色道德规范的大国风貌,这个形象超越了以往西方模版对中国的想象,这才是《战狼2》最具超越性和感召力的所在。

  如今,《战狼2》已经成功跻身全球TOP100票房影片榜,一举打破好莱坞的垄断,成为首次入榜的亚洲电影。商业上的成功固然珍贵,但更值得欣慰的是,《战狼2》给后来者树立了一个新的标准,特别是对于中国电影来说,在极度依赖超级IP、迷恋“流量明星”甚至不惜抠图成风的当下,招招见血拳拳到肉的《战狼2》给那些被资本和数据蒙蔽了双眼的中国电影人上了生动的一课:尊重观众,尊重市场,只有用百分百的情感和汗水,才能拍出无愧时代的优秀作品。

  时间倒回到2015年1月,彼时《战狼1》还未上映,由于题材不被看好,票房预估仅八千万。吴京在接受采访时说,“我是抱着做炮灰的心态来拍这部片子的。但我希望《战狼》第一个吃螃蟹能够成功,最起码,我能为中国电影做一个贡献,我开创了一个小小的类型,这样才能把类似这样的电影,再去多拍,去推广,扩大它,继续发扬下去。”

  “人生最可贵的还是要坚持。”那时的吴京说,“我相信中国电影的时代即将来临。”

编辑: 胡莹莹
关键词: 战狼;吴京;票房;主旋律;电影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评论:《战狼2》的成功远不止票房

8月11日,《战狼2》的导演、编剧兼主演吴京现身介绍影片创作拍摄情况。也就在这一天,《战狼2》票房突破40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