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岸北管艺人福建泉州共同探讨北管的传承与创新

2017-07-26 07:40: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两岸北管艺人福建泉州共同探讨北管的传承与创新

  【解说】7月24日晚,素有“天子传音”美誉的“泉州北管”乐舞,在福建泉州泉港区文化中心举行专场演出。来自台湾彰化县玉凤园北管乐团的30名台湾同胞现场观看了表演。

  【解说】据了解,由两岸北管专家学者共同创作而成的北管乐舞《过台湾》以泉州北管为音乐基础,通过融合舞蹈、戏剧、歌唱等多种表演形式,表现两岸“同名村、同宗亲、同礼乐”的文化特质。

  【同期】泉港北管专场演出 总导演 郑福元

  泉港是中国北管之乡,这几年发展其实也发展很好,我们形成了一整套的北管的这一个系列。那北管其实发展到现在,其实我们也正在走入一个从起步到这种辉煌的那么一个阶段。所以到现在我们有在想如何创新,我们现在都是在搞创新,同样的我们文化也要 创新。那这个创新的情况下,所以说我们想把北管做成一种综合性的一种尝试。那这一次刚好是我们跟台湾的“三同”文化的这一个交流,这么一个契机我们创作了这一个《过台湾》的这个北管(舞乐)。

  【解说】北管又名小调、小曲等,是一种丝竹音乐,明清时期在江淮一带盛行,后来传播到泉州泉港区,成为当地流行的一种民间音乐。为了与泉州的南音区分开来,当地人将其命名为北管。17世纪,北管随着泉州人迁台,传到宝岛台湾。

  【同期】台湾彰化县文化局顾问 李文政

  这边的这个北管就像我们早期研究里头所提到的广义的北管。那么在台湾发展三、四百年以后的今天,它的北管已经局限在某一个范围,也就是说它是、我们称它为一个狭义的一个北管。所以台湾的北管目前所表现的,跟我们这边所表现的方式是不太一样的。其实我是一直想把台湾的这个北管,就跟当初我们把南管送回泉州一样,希望把这个保留在台湾的这个北管的这一个狭义的这个部分送回来我们泉港,继续去传承下去。

  【解说】近年来,泉州的北管音乐引起国家文化部的关注。2004年4月,泉州北管被国家文化部确定为中国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综合性试点项目之一,2006年被文化部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同期】泉港北管专场演出 总导演 郑福元

  其实传统继承,创新传统的东西我们一定要传承,那么在传承的当中我们其实是要保留我们好的东西。创新一定是在传统的基础上 加以变革。我们(一直)都在走这一条传统的、保留的、创新的、传承的这么一条路,我们还是会秉承着我们这种理念,继续下去传统的我们一定不能丢,这种传统的是民族的,我们讲的就是最有生命力的艺术。

  记者 柯宁 福建泉州报道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艺人;过台湾;专场演出;乐舞;总导演;创作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两岸北管艺人福建泉州共同探讨北管的传承与创新

两岸北管艺人福建泉州共同探讨北管的传承与创新,【解说】7月24日晚,素有“天子传音”美誉的“泉州北管”乐舞,在福建泉州泉港区文化中心举行专场演出。【解说】北管又名小调、小曲等,是一种丝竹音乐,明清时期在江淮一带盛行,后来传播到泉州泉港区,成为当地流行的一种民间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