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云南壮族古老《坡芽歌书》乘势借力 迈向世界舞台

2017-07-21 07:52:00来源:中新网

云南壮族古老《坡芽歌书》乘势借力迈向世界舞台

  合唱团演唱《坡芽歌书》。 任东 摄

  中新网丘北7月20日电 (任东 刀志楠)19日,《天籁之音——坡芽歌书原生态音乐会》在阵阵掌声中落下帷幕。难以想象一个来自云南偏远地区的合唱团,可以在没有任何伴奏的情况下,把大自然的虫鸣鸟叫和情人间的你侬我侬唱的如此婉转悠扬和铿锵有力。

  合唱团演唱《坡芽歌书》。 任东 摄

  《坡芽歌书》来源于坡芽村,这是个位于云南省富宁县的壮族小山村,村里住着55户壮族人家,世代以种稻、狩猎为业,至今依然保留着传唱山歌、与歌为伴的传统。2006年,在全县开展的文化普查中,工作人员偶然发现一白色土布上,用红色仙人掌汁液画着月、星、树、稻叶、人等81个物象符号,分别代表着81首情歌的歌名。坡芽歌书就这样被发现并流传开来。2011年,“中国富宁壮族坡芽歌书”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农迎春是富宁县的小学音乐老师,也是《中国富宁壮族坡芽歌书合唱团》成员之一。坡芽歌书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后,富宁县组建了合唱团。据农迎春介绍,合唱团现有20多名成员,来自各行各业。有音乐老师、舞蹈演员、电影院职员、坡芽村民,甚至还有拖拉机驾驶员,他们都是因为对《坡芽歌书》的喜爱走到了一起。

  合唱团演唱《坡芽歌书》。 任东 摄

  合唱团成立初期,对于非专业的成员来说,要一起合唱并不容易。很多人没有学过音乐,不认得五线谱,也不懂升调降调,排练的过程非常艰难。经过不断的学习磨合,《坡芽歌书》名气逐渐打响。2016年,合唱团在俄罗斯获得第九届世界合唱比赛冠军组无伴奏民谣组别金奖,一举成名。

  《中国富宁壮族坡芽歌书》主编、坡芽歌书发现者之一刘冰山强调说:“把民族的东西和舞台、现代艺术融合起来,是为了让古老的少数民族音乐文化向前发展,发展就是一种新的传承,我们要通过现代的舞台化演绎方式,把中国优秀的民族文化传承下去。”

  对于合唱团副团长李玉昆来说,他并不担心用壮语演唱的古老情歌会被年轻人遗忘。李玉昆介绍,为了让优秀的民族文化传承下去,合唱团专门在富宁县第一小学开设《坡芽歌书》学习班,“现在县里的年轻人大多数都知道《坡芽歌书》是我们壮族的宝贝,并以此为傲。”

  合唱团成员手持《坡芽歌书》的81个古老符号与观众互动交流。 任东 摄

  李玉昆更担心的是现代化的科技网络手段和生活现实对合唱团的冲击和影响。“以前我们对歌都是面对面唱,或者山对山唱,网络发展以后,现在的年轻人好多都用微信对歌了。”李玉昆露出无奈的苦笑,合唱团成员中最小的才19岁,正是离不开手机的年纪,“用微信对歌,氛围和大环境变了,意境也就变了”。

  据李玉昆介绍,富宁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而且合唱团平时基本没有收入,有些团员不得不选择外出打工等办法先生活下去,才能继续唱歌。但是他坚信“团结就是力量”:“我们要到东南亚、欧洲、美国等更大的舞台去巡演,这是我们的目标和计划。”(完)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坡芽歌书;演唱;富宁县;团结就是力量;对歌;中国富宁壮族坡芽歌书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云南壮族古老《坡芽歌书》乘势借力 迈向世界舞台

云南壮族古老《坡芽歌书》乘势借力 迈向世界舞台,(任东 刀志楠)19日,《天籁之音——坡芽歌书原生态音乐会》在阵阵掌声中落下帷幕。农迎春是富宁县的小学音乐老师,也是《中国富宁壮族坡芽歌书合唱团》成员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