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红色题材影视剧突破“瓶颈”天地宽

2017-07-19 12:35:00来源:天津日报

  在2017年下半年上映的国产电影目录中,很多主旋律影片备受关注,如6月30日上映的《血战湘江》与7月1日上映的《明月几时有》等。与此同时,7月下旬至8月,军事题材主旋律电视剧也将成为荧屏的绝对主角。在商业氛围浓郁的市场经济中,“红色题材”电影如何创新、如何占领市场,赢得观众?成为越来越多电影人的研究课题。

  ◆以小人物反映大历史

  让红色题材融入大众表达

  电影《明月几时有》是许鞍华导演的新作,是继《智取威虎山》《湄公河行动》后博纳电影集团“红色正能量三部曲”的第三部。讲述了1941年末香港沦陷时期的故事。在3年零8个月内,日军疯狂抢掠并搜捕滞留在港的文化人。抗日组织东江游击队接到上级指示,紧急营救文化人冲破日军封锁追捕,撤离香港。沦陷期间,以往富裕的香港顿变成无粮无水的空城。相对于表现战争的宏大场面,影片更加关注如方兰、方母、李锦荣、刘黑仔等这些香港民间平凡人的抗争故事。

  编剧何冀平在讲述创作初衷时曾谈道,影片首先定下了“大营救”的基调,但是在不断查找资料的过程中,何冀平和许鞍华发现了更多生动的故事,是关于一些普通人的故事。于是,她和导演开始思考重新定义影片的表现内容:缩减大营救的部分,将平凡人的故事变为主要表现对象。

  影评人梅雪风认为,这部电影刻意地与宏大叙事划清了界线。它完全没有那种上帝视角对当时形势的描述,它的视角被严格限定在那几个主角身上,通过他们的感受,战争时代的惨况逐渐显现,街头饿死的尸体、荒芜的街道、屋外传来的异响……导演许鞍华用这种局限遮蔽的视角,来还原了战争的恐怖怎样慢慢侵入人的内心。

  影评人陈陌表示,将时代从晦暗推向光明的途中,除了了不起的英雄,有更多的普通人打下地基、散播火种。许鞍华将方兰、刘黑仔和李锦荣推回普通人的位置,寓意是以此纪念更多的捏着性命行在乡间小路上的方兰、刘黑仔和李锦荣们。或许在历史书上找不到他们的名字,他们短暂生命的痕迹也被时光卷走,但我们不该遗忘。

  从目前正在拍摄和准备播出的片单可以看出,以小人物反映大历史已经成为红色题材影视剧的一种趋势。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红色题材;影视剧;神剧;红色经典;红色记忆;红色精神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红色题材影视剧突破“瓶颈”天地宽

红色题材影视剧突破“瓶颈”天地宽,在2017年下半年上映的国产电影目录中,很多主旋律影片备受关注,如6月30日上映的《血战湘江》与7月1日上映的《明月几时有》等。从目前正在拍摄和准备播出的片单可以看出,以小人物反映大历史已经成为红色题材影视剧的一种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