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玄幻何以走红海外?

2017-07-09 09:45:00来源:CNR 都市之声

  继电视剧版《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火爆荧屏后,这部玄幻大IP的电影版将于下个月在全国上映,同时在北美院线与外国观众见面。在国内,玄幻题材从网络小说改编渗透到影视剧后,已经从亚文娱圈进军主流文娱圈。但是在海外上映,玄幻题材里的修道、转世,以及动辄成百、上千年的时间跨度、“四海八荒”各族的身份头衔,这些脑洞大开的东方元素外国观众真的能看懂吗?

  实际上,外国人对于中国玄幻故事的接受程度已经超过了人们的想象。前段时间,一条“美国小伙读中国网络小说戒掉毒瘾”的消息让不少人觉得荒诞离奇,但这条消息却是出自一家权威报纸的真实采访,个案背后是中国玄幻小说在美国网文读者中的悄然流行。据报道,目前,美国已产生了一批中国玄幻小说迷,他们每天在网站上追看网络小说续集,甚至会为网站翻译提供赞助,催促他们加速更新。由于中国玄幻小说里常常出现“道”这个概念,因此,这些小说迷们纷纷以“道友”相称,而“原道与你同在”这句话则成了他们在网络论坛和各种主题贴吧心照不宣的旗帜口号。随着海外读者对中国网络小说的需求量逐渐增加,国内最大的网络文学平台“阅文集团”已经开始与美国一些网文网站合作,向他们提供翻译版权。

  看来,中国玄幻小说的海外发行已经逐渐成了一笔值得关注的生意,以及文化交流的一块阵地。不过话说回来,中国玄幻小说虽然在国内受众范围广,但对更大范围的主流读者来说,依然属于脱离现实的“非主流”,所以在国人看来都略显古怪的玄幻小说究竟是如何圈粉外国读者的呢?调查显示,充满想象力、富有中国元素是玄幻题材小说吸引国外读者的主要原因。或许,除了全世界通行无阻的“小人物逆袭成大英雄”的剧情套路外,小说里的修道、穿越这些在国人看来故弄玄虚的元素,对外国读者来说就是莫大的新鲜感,由这些东方神秘元素构建起来的魔幻世界充满新奇和可以尽情探索的趣味。就像美国漫威电影《奇异博士》中,神秘的东方魔法成为吸引国外观众的最大看点。

  随着玄幻题材成为全球影视行业的重头戏,中国玄幻小说未来有望成为全球影视、娱乐产业中的重要IP来源,因此,更加呼唤玄幻小说中能诞生出内容更丰富、剧情更精彩、思想更深刻、玄幻而无危害的优质作品。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玄幻小说;新语丝;网络小说;非主流;道友;电视剧版;上映;外国观众;奇异博士;三生三世十里桃花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中国玄幻何以走红海外?

【周末新语丝】中国玄幻何以走红海外?,继电视剧版《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火爆荧屏后,这部玄幻大IP的电影版将于下个月在全国上映,同时在北美院线与外国观众见面。看来,中国玄幻小说的海外发行已经逐渐成了一笔值得关注的生意,以及文化交流的一块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