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设计师劳伦斯·许携《山里江南》作品绽放巴黎高级定制时装周

2017-07-06 09:20:00来源:中国网

  巴黎时间7月4日,中国著名高级定制设计师劳伦斯·许携39套美丽华服,在璀璨辉煌的巴黎洲际酒店举行《山里江南》大秀作品发布,向世界展示中国“山里江南”的秀外慧中与温煦自在。

  劳伦斯·许将中国千年传统文化技艺的安顺蜡染、贵州苗绣和苏绣等插上时尚的翅膀,让“中国定制”文化再次站上了世界最高时尚舞台——巴黎高级定制时装周,开启征服世界最高时尚殿堂的第三次征途。

  贵州安顺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长杨晓曼女士、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品牌总监徐飞先生,高级定制专业委员会主席法新国际集团董事赵倩女士,法国当地嘉宾及媒体记者出席发布会。

  当“丝路云裳”遇上时尚巴黎

  伴随着悠长空灵的乐曲,38套承载着劳伦斯许“田园梦”的高定礼服,犹如一副副美丽的画卷,徐徐展现在每个人的面前。

  此次大秀的主题为“山里江南”, 此番再出发,源于他每每放空自己就能接收到的灵感——置身于自然山野间的通透悠游、返璞归真。“回归到山林里,掀开尘封的技艺,悄然展现出让世界为之震颤的中华民间技艺,这是此次大秀的意旨。

  大秀如同一次“山里江南”的旅行,分为远山、近山、进山三个部分。38套定制服饰,以“山水系列”和“花鸟系列”为两大主题线。整个大秀除了展现山的秀美,水的灵动,花鸟的意境之外,还可以看到春日玉兰、夏日初荷、秋日枫叶、冬日梅花等元素,人感受到一年四季不同的美景。

  此次 “山水系列”以史无前例的山水泼墨风格展现中国文化的磅礴壮阔,代表了中国美学创意灵魂和品质所在。为了汲取灵感,他翻看了浓墨重彩的山水画,尝试将墨水泼洒在宣纸上,看墨汁浸染的过程中传递的交融信号。设计中他借鉴了张大千的笔法,在亮相的好几个作品里用了浓墨重彩,华服设计“源于艺术,超脱于生活。”

  而“花鸟系列”则演绎了一场回归山林的梦幻旅行,呈现古典与现实相融合的精妙绝伦的“中国定制”手工技艺。

  让世界重新发现中华时尚和古老技艺

  在贵州安顺,他被深山里的苗族蜡染吸引,蓝白相间的幽远,神秘的象征符号,引发他的遐想。劳伦斯·许以蜡染、苗绣、苏绣等技艺为基础,呈现中国少数民族地区服装工艺之美,和中国江南山水的钟灵毓秀。

  为了让祖先的工艺在这次大秀上得到完整呈现,劳伦斯·许深入到贵州西部的中国“蜡染之乡”安顺,与当地民众和蜡染匠人交流。

  “他们穿的是千古文化的沉淀,细密的阵脚和丰富的图案,正是古老时尚的源泉。”劳伦斯·许为这些“先辈的审美”得到保存而感到庆幸、激动。

  在贵州旧州古镇,他遇到一位70多岁的蜡染传承人,用一辈子时间,将自己经历的故事,如叙事诗一样,融入到一针一线的织秀中,在每一件作品上描绘了历史。

  “每天沉浸在故事里,并将它们用针脚记录,老人的世界极致纯真。”置身其中,劳伦斯·许感受到一名老匠人用手艺为自己赢得的尊严。

  贵州流行平绣的刺绣方式,劳伦斯·许在其他少数民族地区采风也了解了纵秀、堆秀等技艺。他把这些苗绣技艺与苏绣结合,并用上蜡染手法,以山水为主题,设计出这38套古朴而秀丽的服饰。

  贵州安顺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长杨晓曼女士介绍到,在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背景下,此次安顺蜡染、苗绣走进巴黎高级定制时装周,是安顺让非物质文化遗产走出去,展示古老文明的重要举措。

  海天祥云遇到高级定制——浪漫巴黎华美绽放

  此次大秀的另一个惊喜,劳伦斯许透露,他为海航设计的新制服即将面世。

  他在为海航的设计中,保留了海航第四代制服“国际灰”的色彩,中式旗袍上结合海南航空LOGO释义,在海天之间大鹏金翅鸟展翅翱翔云间,飞翔在海水江崖纹上,配以步摇和他独创的帽饰,就连空姐的围裙也要打造成郁金香的形状,唯恐这美好的幻境有丝毫的缺损。

  劳伦斯·许说,当中国传统工艺与布料制成的服饰,在三万英尺的高空,被展示给世界友人,她们就不再是一套套制服,更是一种民族文化的传播、中式之美的传递。

  秀后他阐释这场大秀的意境:从繁华极致到返璞归很,从气势磅礴到小桥流水。“就好像你去登山,远可观山的全景,高耸入云巍峨壮美,近可走入山林,将层层叠叠的风景纳入眼前。”

  此次大秀所使用的鞋饰作品均由劳伦斯许设计,由中国原创文化设计的女鞋品牌sheme 出产,这也是劳伦斯·许联袂sheme第二次亮相巴黎高定时装周舞台。sheme一直致力于弘扬根植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审美格调,专注研究中国精湛的传统手工制作工艺,让非物质文化遗产和都市生活的必需品在现代生活中实现文化价值和商业价值的共通融合。“行走的艺术”又一次行走在世界时尚的金字塔尖。以劳伦斯·许所代表的时尚创意思维和以sheme为代表的传统创新工艺在这里与来自全球的代表时尚最顶级水准的思维与手法进行交流碰撞。

  大秀中,8848钛金手机现场展出了由劳伦斯·许设计的故宫贺岁版手机,以及作为时尚配饰搭配劳伦斯·许高定作品的私人定制款手机也在时装周亮相展出,这也是中国手机第一次亮相巴黎高级定制时装周。

  从《绣球》到《敦煌》,作为“中国定制”最前沿的先锋人物,劳伦斯·许呈现给世人的是煌煌大观,是厚重磅礴、浓墨重彩的东方美学。

  而此番携《山里江南》再度出发,似铅华洗尽,由极致繁华落脚于返璞归真,不着痕迹地挖掘出中国古典文化中最精粹的隐世情怀,勾勒出放空于山林间的采菊悠然,带来“中国定制”直抵人心的艺术震撼。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时装周;作品;苗族蜡染;大鹏金翅鸟;山里江南;水的灵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中国设计师劳伦斯·许携《山里江南》作品绽放巴黎高级定制时装周

中国设计师劳伦斯 许携《山里江南》作品绽放巴黎高级定制时装周,巴黎时间7月4日,中国著名高级定制设计师劳伦斯·许携39套美丽华服,在璀璨辉煌的巴黎洲际酒店举行《山里江南》大秀作品发布,向世界展示中国“山里江南”的秀外慧中与温煦自在。从《绣球》到《敦煌》,作为“中国定制”最前沿的先锋人物,劳伦斯·许呈现给世人的是煌煌大观,是厚重磅礴、浓墨重彩的东方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