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于潍坊临朐县冶源街道北部的北杨善村,素有“书画之乡”的美誉。自清朝末年起,年画剪纸艺术便在村内兴盛起来。近年来,北杨善村立足剪纸、年画等文化资源,以培强壮大乡村特色文化产业为抓手,走出了一条文化致富的新路子,打造了民间工艺与市场对接的产业化运营模式。

  搭建载体平台 发展文创产品

  作为“书画之乡”,北杨善村的一笔一纸、一画一墨皆是无可复制的财富。为了让文化优势“变现”,进而带动村民增收,北杨善村积极搭建平台,打造文化振兴示范区。

  据了解,以手工剪纸、手绘年画等手工业为支撑,该村投资360万元,建设了北杨善剪纸艺术馆和吕家楼手绘年画博物馆。北杨善剪纸艺术馆集手工剪纸衍生品开发、伴手礼包装等功能于一体,吕家楼手绘年画博物馆则是集年画展厅、创作室等功能区于一体。北杨善村在搭建平台的同时,还延伸了生产服务功能,扩大了产业的“服务面”。

  注重文创周边开发,将非遗作品与传统节日、传统文化相结合是北杨善村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秘密。在北杨善村,村民们积极制作挂历、摆台及各类工艺品,并先后创作出百草中药、二十四节气等文创作品,为传统花样赋予了时代特色,吸引了不少“回头客”。

  培养本土人才构建产业体系

  产业的持续发展,离不开人才。北杨善村积极搭建创业平台,借助工业园区位优势,完善配套服务,让传统手工艺者实现“有技可施”。截至目前,平台已有20余位年轻人入驻。

  北杨善村十分注重人才队伍的培养。村党总支牵头成立手绘年画工作室和剪纸艺术协会,组织专家举办艺术培训班,进行剪纸、年画技艺培训,培育起50多人的剪纸队伍。根据村名中的“善”字,结合尊老孝老的传统文化,成立了临朐县善兴文化旅游专业合作社,将“善”文化融入剪纸作品,打造“善”字文化品牌内涵。

  此外,北杨善村还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积极培训年画剪纸爱好者。年画剪纸爱好者经培训后上岗,从事手工年画剪纸产品制作。产品销售收入在村集体、合作社、手工艺者中进行分配,村集体每年可增收约8万元,手工艺者人均年增收约1万元。

  打造特色文化促进文旅融合

  长期以来,北杨善村在公共文化领域辛勤耕耘,服务人民,取得了显著成绩。

  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北杨善村还筹建了占地1000平方米的文化大院,配套图书室、书画展览室、文体排练室等活动场所,为群众娱乐休闲创造了条件。统筹整合涉农资金,投资200多万元,把手绘年画、剪纸艺术嵌入到美丽乡村建设中,建设孝德亭1处,着力打造“善”文化,宣传邻里和睦、倡导文明和谐,成功塑造了北杨善村文化之魂,为北杨善村乡村振兴之路奠定了坚实的人文基础。

  北杨善村党支部认为,研学基地可以在文化与旅游之间起到“桥梁”作用。为此,该村与临朐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开发运营集民俗游览、非遗传承、旅游产品销售为一体的研学基地;联合举办了北杨善村剪纸艺术节、贺年会、元宵灯会等节会活动,丰富了剪纸文化的旅游内涵。疫情期间,该村还积极发动村民创作“疫情防控”等主题剪纸,传递抗疫正能量,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研学基地的建设,满足了游客对于多元精神文化的需求。据了解,基地每年可接待7000多名研学游客,为村集体增收10万元左右。

编辑:秦立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