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5日消息 据国家文物局消息,2022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文物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以下简称大赛)将在山西省太原市举办。大赛由国家文物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共同举办,旨在推动实施新时代文物人才建设工程,培育大国工匠,保护传承优秀文化遗产。

大赛主题为“保护文化遗产 弘扬工匠精神”,分省内选拔赛和全国总决赛两个阶段。省内选拔赛时间安排在2022年6月至8月。全国总决赛时间安排在2022年10月。大赛分木作文物修复师、泥瓦作文物修复师、陶瓷文物修复师、壁画彩塑文物修复师、金属文物修复师、考古探掘工等6个项目,每个项目均设置理论考核和实际操作两个环节。

参赛条件方面,参赛选手应为从事文物修复工作、考古工作的专业人员;设有文物保护、修复、考古专业的高校、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的师生。须从事本专业3年以上(在校学生除外),年龄60岁以下,身体健康。参赛选手须在文物保护修复、考古等领域具有优秀的专业技能。已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及已取得“全国技术能手”申报资格的人员,不以选手身份参赛。具有全日制学籍的在校创业学生不以职工身份参赛。

大赛分别面向参赛选手和单位设置相应奖项,个人奖各比赛项目均设立一等奖5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0名。得分前5名且为职工身份的选手,可按程序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申报“全国技术能手”称号。获得大赛一等奖第一名且符合申报条件的,可由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优先申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编辑:宋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