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傍晚6点左右,在位于太原市晋源区的长风·国贸第六馆的一片空地上,陆续驶来的私家车一字排开,打开后备厢、挂上氛围灯、支开摊位桌、摆出琳琅满目的商品,不一会这里变得异常热闹。

  28岁的高琪琪在太原经营着一家蛋糕店,无意间在网上刷到这个“后备厢集市”,闲不住的她抱着玩玩的心态摆起了摊。几天下来,她不仅增加了收益,还收获了友谊,摆摊成了她的快乐源泉。

  “这里的年轻人特别多,我在这里结识了一帮好朋友,大家会坐在一起,吃个甜品、喝点小酒、撸个串,聊一聊最近的状况。我每天一想到要出来摆摊就会很兴奋。”高琪琪麻利地搬出桌子、椅子,摆出四盒不同口味的提拉米苏,笑着接待来往的顾客。

  据山西省商务厅厅长王宏晋介绍,为进一步促进消费升级,提升城市“烟火气”,省商务厅整合步行街、一刻钟便民商圈、夜经济生活集聚区等线下实体商业资源,开展了多渠道、多层次、多样化的“一揽子”促消费活动,加快推动引导全省各地夜经济集聚区健康发展,让“夜经济”成为提升城市活力的新引擎。

  “后备厢集市”由于方式新颖灵活,又适合市民夏日休闲消暑的习惯,成为一种新的消费业态,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参与。

  中央财经大学新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李志军说:“这种方式投入小,灵活性强,门槛低,回本快,对城市烟火气的回归、消费潜力的释放都有积极影响。”

  面对疫情之下的经济压力,“后备厢集市”提供了一个兼职选择。记者发现多位摊主利用晚上下班时间兼职摆摊。

  27岁的张晋宇从事工程行业,受疫情影响,生活压力比较大,他便尝试加入“后备厢集市”售卖凉面。凉面是预制食品,容易上手,而且在炎炎夏日比较受欢迎,平均每天都能售出30多碗,一天的利润最多能达200多元。

  “后备厢集市”与商圈达成合作,互利共赢,不仅为商户创造了更多增加收入的机会,也为商圈带来了更多的人流量。“烈火牛肉”的摊位一天的营业额最多能达2000元;冰粉的摊主一天能卖50份冰粉,营业额可达500元;面皮的摊位一天的营业额最多可达800元。

  “后备厢集市”在“贩卖”人间烟火气的同时,这种新鲜的经营业态也考验着一座城市的管理智慧。

  “我家就住在长风·国贸第六馆附近,这里好久没这么热闹了。”太原市民张女士说。也有市民说,自己很喜欢这个集市,因为很方便,逛街逛累了就能吃到小吃,但大家也会担忧集市的环境卫生以及食品安全等问题。

  山西国际贸易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常洁忠说:“长风·国贸第六馆是我们运营管理的项目,我们积极做好对‘后备厢集市’的管理工作。我们要求商户实行实名认证以及提前预约制度、统一办理健康证、监督食品商户的食品安全、保持良好卫生条件、规范用电安全等措施。”

  (记者张磊、王怡静、薛宁婧)

  新华社太原7月2日电

编辑:秦立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