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日,工信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数字化助力消费品工业“三品”行动方案(2022-2025年)》,提出到2025年,消费品工业领域数字技术融合应用能力明显增强,培育形成一批新品、名品、精品,品种引领力、品质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并在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供给水平明显提高、发展生态持续优化等三个方面明确了具体发展目标。

  鼓励“国潮”品牌创新发展

  打造新品、名品、精品,按照《方案》,消费品工业“三品”行动,是一场消费品供给侧领域的行动,意图以数字化为抓手,聚焦消费品工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公共服务等关键环节,增强对需求适配性,增强对消费的拉动作用。

  《方案》具体提出,到2025年,企业经营管理数字化普及率、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应用电子商务的企业比例均超过80%;要在纺织服装、家用电器、食品医药、消费电子等行业培育200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打造200家百亿规模知名品牌;此外,要创建50个数字化转型成效显著、特色鲜明、辐射力强的“三品”战略示范城市,培育50个数字化服务平台,推广300个示范带动作用强的应用场景典型案例。

  《方案》专门提出“品牌培育能力提升工程”,鼓励“国潮”品牌创新发展,挖掘中国文化、中国记忆、中华老字号等传统文化基因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加强新生消费群体消费取向研究,创新消费场景,推进国潮品牌建设。依托跨境电商扩大品牌出海,开拓多元化市场。

  推广应用数字技术

  《方案》提出了数字化助力“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方面重点任务,并针对性提出“创新能力提升工程”“数字化设计能力提升工程”“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能力提升工程”等六大工程。

  在“增品种”方面,《方案》表示,要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应用,围绕健康、医疗、养老、育幼、家居等民生需求大力发展“互联网+消费品”,加快绿色、智慧、创新产品开发,以优质供给助力消费升级。在“提品质”方面,要加大数字化改造力度赋能企业提质增效,推广应用工业APP、智能传感器、机器视觉、自动化控制等关键技术和核心装备,在服装家纺、家用电器、家具、家装材料、皮革造纸、食品医药等行业,加快培育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实现全生命周期质量管控和产销用协同发展。

  《方案》具体提出“质量管控能力提升工程”,推动婴幼儿配方乳粉、肉制品、白酒等企业开展质量追溯体系建设,推广GS1编码体系,加强原材料、生产、营销环节数字化溯源,强化全生命周期质量协同管控,提供信息查询服务,提振消费信心。

  在保障措施方面,《方案》称,要发挥国家产融合作平台作用,引导金融机构为消费品企业提供精准有效支持;鼓励相关高校、科研院所、行业组织、重点企业利用建设实训基地、共建实验室、举办高级研修班等方式,推进数字化设计、数字化管理、数字化营销等复合型人才的培养。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表示,《方案》以消费升级为导向,以数字化手段为抓手,聚焦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公共服务等关键环节,着力提升消费品工业的创新能力、数字化设计能力、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能力、质量管控能力、智慧供应链管理能力、品牌培育能力,从组织实施、政策支持、标准引领、人才培养、加大宣传等五方面提供实施保障,为数字化助力消费品工业“三品”行动提供了一份目标任务明确、操作性强、逻辑清晰的实施路径,为今后一段时间轻工业开展“三品”行动指明了新的方向、新的目标。

编辑:秦立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