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是一座城市的灵魂。作为城市的文化标志,图书馆承担着“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的重要责任。近年来,重庆市梁平区图书馆通过深化总分馆制建设、改善阅读环境、拓展多彩活动、创新服务方式,推进公共图书馆提档升级。前不久,梁平区图书馆在第九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评选中,荣获了“县级文化馆、图书馆、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先进集体”称号。

  全民阅读阵地覆盖城乡

  在位于梁平区梁山街道南华社区暗桥街的梁平区24小时图书馆里,市民李生江看了一下午书。作为一位资深书迷,李生江见证了梁平区公共阅读场所的变迁,他说:“如今,到图书馆读书很方便。”

  聚奎镇聚奎村农家书屋是村里一道文化风景线,村民张成权是书屋的常客,经常在书屋里和大家分享阅读心得,共同进步。

  “近年来,梁平在阅读阵地的提档升级上下了不少功夫。”梁平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梁平区委、区政府将公共图书馆作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断夯实阅读阵地、改善阅读环境、丰富阅读体验,为梁平市民提供“悦读”体验。

  据悉,梁平区图书馆先后完成了文图大楼提档升级,新增藏书2万余册次;建成梁平24小时图书馆,为读者全天“亮灯守候”;建成高颜值与科技感十足的梁平少儿图书馆,让孩子们自由遨游在知识的海洋。此外,梁平区将农家书屋纳入图书馆总分馆管理体系中,为该区269个农家书屋新增图书1.6万余册,实现全区图书通借通还,为市民阅读提供便利。

  公共阅读阵地覆盖城乡,服务也跟着提质升级。据统计,梁平区图书馆所有场馆均实行免费对外开放,节假日无休,每周开放时间保持在77.5小时以上。部分场所实行错时开放,年均接待读者30余万人次,文献外借量达15万余册次,极大满足了不同人群的阅读需求。

  多彩活动营造“悦读”氛围

  “以书为友、与书为伴,读经典之书、权威之书、健康之书……”在今年“4·23”全民阅读系列活动中,梁平区向市民发出《全民阅读倡议书》。活动期间,首届“书香重庆·都梁之声”阅读大赛、“打卡一路书香”活动、全民阅读主题展览等大型读书文化活动在梁平掀起了全民阅读的高潮。

  在公共阅读场所实现全覆盖的基础上,梁平区图书馆以此为依托,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形成多个阅读品牌,真正让阅读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我们每年都会联合乡镇(街道)分馆、学校、社区、企业等单位,开展超过100场的阅读推广活动,目的就是希望把阅读的种子播在每一位市民的心中。”梁平区图书馆馆长邓忠祥说,针对不同年龄、不同群体的读者,分别打造系列阅读品牌,并开展导读服务、亲子阅读、送书下乡等阅读推广活动。比如针对幼儿的“都梁童萌绘”,以讲述、表演、情景模拟等方式展现绘本魅力;针对少年的“都梁好少年”,通过诵读、绘画等形式,展示梁平少年风采;“都梁银龄会”通过开展健康讲座、文化汇演、关爱活动等,极大丰富了老年人的业余文化生活……多姿多彩的阅读活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阅读需求,图书馆成为深受市民喜欢的休闲“打卡”地。

  2021年,梁平区图书馆特别推出了“阅百年历程 传精神力量”党史类图书专架,举办“阅百年历程 传精神力量”党史学习教育诵读比赛。在各个阅读场馆,党史类图书受到追捧,以《红星照耀中国》等为代表的人文社科类图书借阅量不断上升,图书馆内处处可见市民沉浸书香的身影。

  打造“阅读+旅游”全新体验

  在绿油油的稻田间,万石耕春·碗米民宿带来令人向往的田园生活。民宿里还有一家图书馆,休憩之时,游客可以漫步至书亭、书廊,品一杯香茗,在书香中度过一段宁静美好的时光。

  “人群流动到哪里,阅读服务就覆盖到哪里。”邓忠祥说,图书馆立足“宜融则融,能融尽融”的发展思路,以“全民阅读+全域旅游”为切入点,通过深化图书馆总分馆建设,在景区和民宿打造特色分馆,以此布局全域阅读矩阵。

  梁平区图书馆联动社会力量,根据各景区、民宿、乡村旅游景点的特色和定位,个性化设计建设方案,将阅读融入其中。如今,梁平区已建成“田园风”万石耕春·碗米民宿分馆、“非遗范”滑石古寨景区分馆、“古驿韵”梁山驿民宿分馆、“商业风”猎神居分馆等7个景区、民宿特色分馆,皆兼具借阅购买等功能,分馆之间图书通借通还,让广大市民游客在山水田园间静享阅读时光。

  在各个分馆运行过程中,梁平区图书馆还联合各分馆根据旅游受众特质和自身优势提供差异化、针对性服务,通过系列品牌活动为乡村聚集人气,助推乡村发展。例如,“都梁大讲坛”适时走进各景区、民宿分馆,邀请专家为周边农民开展技能培训活动;把有条件的分馆办成非遗体验场所,邀请非遗传承人传授非遗知识,让村民、游客在游玩中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一项项兼具参与性、体验性、文化性活动的开展,带给读者全新的阅读体验。(徐凡)

编辑:秦立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