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6月30日电 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重庆地区石窟寺及石刻铭文史料抢救性收集与整理研究》开题会29日在位于重庆的大足石刻研究院举行,标志着为期5年的重庆市石窟寺及石刻铭文抢救性搜集工作正式启动。

  据介绍,重庆地区石窟寺及石刻遗址整体规模宏大,题材多样,内容丰富,是中国石窟寺的重要组成部分。铭文作为石窟寺的重要组成部分,涵盖了区域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宗教、民俗、生活等诸多可补文献之阙的历史信息,具有重大的史料价值,堪称石刻文献宝库。

  此次开展的课题项目将由大足石刻研究院牵头实施,重庆市相关文保单位参与。项目组将对重庆市从隋唐至民国跨度一千多年的700余处石窟寺及石刻遗址中的造像记、题记、经偈、碑刻等极其珍贵的文字史料,进行抢救性搜集与辑录、整理与研究,建立完备的铭文档案,赶在风化消逝前保存这些崖壁上的“文字密码”,为石窟寺保护研究、传承弘扬及区域历史文化研究等,提供科学翔实的基础文献资料。(伍策 宋卿)

编辑:秦立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