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由心生——沈阳故宫院藏明清文人书画展”6月30日在沈阳故宫师善斋、协中斋开展,通过戴进、沈周、文徵明、董其昌等名家作品共同展现与诗词共生的文人画。

  文人画亦称士夫画,泛指中国古代社会中文人、士大夫创作的绘画,强调“以形达意”“以形传神”。唐代诗人王维以诗入画,被称为“文人画鼻祖”,经北宋苏轼、文同等人倡导,文人画不断向前发展,并逐渐走向成熟。集文学、书法、绘画为一体的文人画多取材于山水、花鸟,标举“士气”,讲求笔墨,强调神韵,并重视文学修养,是画家文化素养的综合体现。

  本次展览遴选沈阳故宫院藏明清文人书画精品,汇集“吴门四家”“松江画派”“四王”“四僧”“扬州画派”等名家名作,通过“游历山川”“山居雅集”“行藏在我”三个单元呈现中国古代文人士大夫修身立德、淡泊名利的品格。

  “游历山川”单元展出了文徵明的“设色雪景山水图”、董其昌的“墨笔山水图”和钱维城的“设色松岩古寺图”等书画作品,他们将游历山川后的眼中景转化为手中物、纸上画,打造出笔下的诗情和画意。董其昌是明末著名的书画大家,其在画坛提出的“南北宗论”极大影响到明清画坛。本次展出的“明董其昌墨笔山水图”,用简略古拙的笔法画胸中山水和文人世界,画境枯淡而别具艺术气息。

  青山间朗月下,对弈品茗、抚琴听泉、吟诗作对、临流观瀑,中国古代文人对精神世界追求的真实写照正是山居与雅集。“山居雅集”单元通过沈周的“设色秋泛图”、王翚的“设色溪亭独坐图”、石涛的“长夏山居图”等品位高雅的文人画,展现文人对超逸品格的不断探索。

  苏轼曾写:“用舍由时,行藏在我,袖手何妨闲处看。”展览第三单元“行藏在我”以明代戴进、王宠,清代朱耷、弘仁等不同朝代的文人作品展现明清之际,文人各不相同的处世态度。其中,“戴进聘贤图轴”为本次展览中的一级文物。画中坡前一老者坐石上,持卷而读,背侧溪桥,绯衣人捧诏前行。满幅奇峰峭壁,云烟蕴藉,林木苍森。图右下角题款:“钱塘戴文进写”,下钤“文进”白文方印及另一印。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9月20日。

编辑:张志强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