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文旅资源大省,山西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和旅游资源,文旅产业作为山西省战略性支柱产业,正在成为转型发展的新引擎、经济增长的新动能。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就要加快构建适应、反映、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三个体系”——目标和标准体系、任务和举措体系、政策和制度体系,推动山西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以高标准规划为引领,加快构建目标和标准体系,为山西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方向。目标和标准体系是现代产业发展的目标导向和评价考核标准的有机整体,旅游标准化作为产业发展的重要技术基础,已成为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的重要手段和重要标志。文旅产业标准体系应该囊括公共服务、文化遗产、文化产业、旅游产业等多个方面,着力于产业竞争力、民众获得感、产品美誉度、产业品牌标识度四个维度上的建构。首先,应遵循《山西省“十四五”文化旅游会展康养产业发展规划》《山西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规划》的目标和指标规划,同时借鉴和参照《中国文化与旅游产业发展大数据报告2021》及各省(区、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大数据分析和指标体系,重点以文旅产业总指数值较高的北京市、上海市、陕西省等省市以及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总指数排名靠前的南京、西安等城市目的地的标准为参照。其次,要结合山西省文旅产业现状,筛选并确定二级具体目标指标,深入解析山西省文旅产业发展影响要素的相互关系,对各维度、要素进行分解和排列,得到可以清晰解释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各要素的层次结构关系的指标体系。最后,要组织开展理论检验和专家探讨,根据权重设立具体标准数据,构建标准体系,为山西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明确的方向和清晰的努力标准。

  以建设文旅融合品牌为抓手,加快构建任务和举措体系,推动山西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任务体系和举措体系是推进目标和标准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进一步落实,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涉及地区发展的多个领域,涉及文旅产业各项指标的达成,而品牌融合贯穿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全方位、全过程,要以文旅融合品牌建设为重要抓手,构建任务和举措体系。品牌是一种精神和情感的象征,品牌的价值是一种无形资产,必须抓住特色、抓住个性,差异化发展,要有深入的精神与情感价值的凝练和挖掘。要加强“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板块品牌建设,立足黄河、长城、太行独有的山水资源禀赋和历史文化底蕴,推进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和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加强落实国家《太行山旅游业发展规划》,构建山西文旅产业发展新格局。要围绕“康养山西、夏养山西”品牌的重大战略部署,以文化旅游会展康养四大产业重点集聚区和重点项目建设为重点任务,打造多产业融合品牌,推动文旅产业向康体养生产业的转型升级。要加强“游山西 读历史”品牌体系建设,推动文旅产业集群化发展,深入挖掘山西历史文化内涵,加强云冈石窟、五台山、平遥古城、壶口瀑布、沁河古堡群等品牌景区文化内涵挖掘,带动城市及周边景区联动发展,构建文化特色鲜明、旅游产品丰富、产业要素完善的文化和旅游产业集群,实现产业集群化发展,提升产业竞争力。品牌是品质优异的核心体现,“品”是品位、品质,是美誉度。要参照国际旅游目的地建设标准,高标准创建旅游设施、服务、环境、旅游价值,建设国际旅游目的地品牌,提升文旅产业竞争力,美誉度和吸引力。要多方面着力,提升品牌影响力,运用现代技术手段打造云冈石窟、应县木塔、佛光寺、晋祠、天龙山石窟等一批国家级文物活化利用试点,实现遗址遗迹场景还原,创意体验遗产文化内涵,形成可观赏、可体验的特色旅游产品,推动文旅产业数字化建设,提升产业的吸引力、影响力。

  加大创新改革力度,构建政策和制度体系,为山西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政策和制度体系是推动产业发展的关键保障,也是山西创新改革的重要环节,重点要在管理体制和保障机制方面着力。在管理体制方面,要设计好部门内部职能,打破文化、旅游行业边界;要建立党政统筹、部门联动的领导协调机制,推动旅游综合管理体制改革,实现文化旅游一体化管理、一体化开发、一体化经营。在保障体制方面,要健全要素保障机制,强化财政支持,明确旅游业作为山西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的定位,在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城乡建设、土地利用、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相关规划,以及综合性支持政策、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给予保障;要加快制定出台文旅项目招商引资优惠、文旅产业发展专项扶持等政策,在公共服务配套、惠民消费补贴、文化旅游宣传等方面,对文旅融合发展较好的地方和企业给予适当优惠倾斜,引导文旅产业市场的规范化、专业化;要加强旅游产业与文化产业的投融资体系建设,为文化旅游项目的开发建设提供完善的金融政策支持,建立文化资源评估的第三方制度,促进从文化资源到文化产品、文化服务的转化,实现文化资本化;建立旅游产业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的专项基金,一方面支持文化旅游重点项目开发,提升旅游产业和文化产业的总体竞争力,另一方面对公益性文化事业、重点文化保护单位注入非营利性文化发展基金,为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资金保障。(作者:太原社会科学院 王利娥)

编辑:秦立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